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程永忠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副书记

2004-2011年担任院长助理,率先在国内建立了专业化、职业化、科学化医院管理队伍培训体系,负责组建国内第一个运营管理部,字2005年担任部长至今,率先建立并形成医院综合运营管理体系,促进了医院运营质效的持续提升,促进了学科专科发展,运营业绩突出;自2006年以来,担任四川大学医院管理MBA项目组长,率先在国内由医院主动联合商学院设立实务型、行业型、医院管理MBA项目,累计招收10届、1400名学员,为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培养了各级医疗卫生管理和医院管理干部。


主要从事医院管理与卫生政策研究与实践工作,在医院运营管理、专科经营、流程优化、医院绩效评价、医院人事绩效改革等方面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并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委托,负责国家临床专科服务能力评估研究;现任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法制专委会常委、四川省医院协会城市医院管理委员会理事、成都医学会理事、成都卫生经济学会理事、四川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四川省医药卫生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先后应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学会、协会、医疗机构邀请讲学交流。


近年来共发表论文51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篇;主编专著1部(《从垂直管理到合纵连横——华西医院高效运营管理实务》,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年出版),参编教材、专著3部;负责5项课题研究(其中1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分题负责),参与11项课题研究;2009年获“成都市青年管理能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