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为利益相关方代言:2017级医保论坛开启

时间:2017-12-22来源:作者:文/张雅萱、王颖 图/廖藏宜、张雅萱浏览量:13315  字号: 打印

2017年12月18日,在医管71班的《医疗保险》课堂上,39名同学分为五组,分别代表了五位医保利益相关方:医保、患者、医院、医生和医药公司,召开“2017年医管71班医保课堂大论坛”,同学们纷纷进入角色,拿出看家本领各显所长,“论坛”精彩纷呈,取得圆满成功。


首先发言的是代表医保方的同学。医保方明智的选择了稳妥路线:摆事实、列数据、举典型(金华案例)、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并用召开“会议”的形式进行角色扮演,并制作了角色名牌:“张司长”一再强调“医疗保险的基本原则是保障基本医疗需求,讲求公平和效益”,“人社部医保司杜司长”系统梳理了医保支付方式的历史发展,“人社部法制司曹司长”谦虚诚恳的指出了医保现在存在的问题,医保方还请到了“哈佛大学驻中研究员杨博士”,就长期照护问题参考国际经验进行探讨。最后“金华杨局长”为大家介绍了率先在全国完成医保支付试验地区的经验。总体来说,医保方思虑周全先声夺人,其他代表方队摩拳擦掌,不觉技痒。

 

图为医保方发言

患者方第二个上场发言。他们是“来自中国广袤的土地上的8名普通老百姓,肩负了街坊四邻和网友的嘱托,来到论坛现场希望与各方代表进行平等交流维护自身权益”。不同文化经济背景的患者在可及性、安全性和支付性三个核心诉求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了不满和意见,并建议推行以按项目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在控制成本的同时保证医疗质量。最后患者们也表达了对我国医改的支持,希望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图为患者方发言

下面是医院方登台亮相。他们以医院年中会议的形式开始展示:在“王院长”简短的致辞结束之后,“医务部、科教部、信息中心、财务部、运营部以及永康社区医院”的各代表纷纷提出了在新的DRG支付方式下对于各自职能部门的推进与压力以及应对方案。尤其运营部路主任,据理力争,声情并茂,将DRG支付改革形势下医院运营部主任的巨大压力表现的淋漓尽致。随后“王院长”总结道医保支付改革是利好与压力并存,各部门需积极应对不能坐以待毙并且提出了具体的对策措施。最后,针对医院面临的一系列困难,院方也向医保部门和医药方提出具体的问题,期待两方的解答。

 

图为医院方发言

终于等到医生方发言。“刚刚职完夜班的医生”代表们来到论坛现场,娓娓道出了现今医生所处的医疗环境和面临的困难。“青年王医生”从医生培养的长学制开始,讲到医生猝死和伤医事件时几近哽咽,即使如此却仍坚定的表示不改初心。医生方讲述了2017年冬天医院令人心痛的收治病人情况,表达了医生在医疗改革中被种种枷锁束缚却依然没有得到相应薪酬激励制度的无奈,阐明了在drgs逐步推行之下,医生是否会从如今的专科医生走向亚专科再走向更加精细化的drg1/2/3/4组医生的担忧。最后,医生方表示虽然在如今的医疗环境下医生行走艰难,但理解医保手握人民百姓救命钱的“难管”之处,他们真诚希望可以建立起合理的激励机制,将“要我改”转变成“我要改”的良性循环,期待五方协调合作达到共赢。

 

图为医生方发言

最后是医药公司代表方上场。“迈贾药集团”部长们拿出各自看家本领滔滔不绝,首先介绍了医药行业发展现状和与政策导向紧密相关的行业特征:在严控药占比、两票制出台的政策方针下,药品市场整体增速放缓。随后,为使我们能更深入的体会药企的现实处境,迈贾药集团代表又生动形象的展现了一颗药从研发到生产经过招标流通进入医疗机构再经医生处方送到病人手中的全过程。最后药企代表们也表明心声希望国家能够给药企多一些生存的空间,多一些政策利好,用机制来切断不合理的利益链,从战略性层面用医保支付引导药企进行研发创新。

 

图为医药方发言

在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发言方言辞恳切有理有据,台下听众同样反应热烈;严肃与活泼并存,学术与实务共进。各组分享结束后,杨教授对整场“论坛”进行了点评,表扬大家功课做得足,把五方利益相关人的利益表现的淋漓尽致。同学们提出了医院改善管理、医保要跟医生对话、医生要有激励制度表现价值、患者要求信息对称、医药方公平定价的诉求,下面我们要找到一条让各方能够长期合作的道路,实现共赢。“2017年医管71班医保课堂大论坛”到此圆满结束,同学们收获颇丰。

 

图为医管71班与杨教授、廖藏宜博士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