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黄洁夫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首任院长


2012年5月12日,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在深圳启动招生,标志着清华大学新一个校级研究院诞生,更意味着中国的医院管理高等教育事业开启了新的篇章。 

中国的医疗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改革进入深水区,医疗改革事业对专业化医院管理人才需求巨大。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秉承清华大学“敢为天下先”的优良传统,应运而生。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将以面向医院管理国际研究前沿,同时针对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战略需求开展世界级高水平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

 

“国势之强弱,视乎人才;人才之盛衰,源于学校”,我们将打造一所国内医院管理领域的“黄埔军校”,重点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最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建造一个国际化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平台,致力于培养我国目前紧缺的医院管理专业人才。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落户南国清华,既缘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特色交叉学科发展的战略定位,同时也考虑到深圳地区特有的资源优势与人才需求现状。研究院将通过与深圳地方医院的合作,发展我院的教学实践基地。在实践基地中实施与应用我院的最新研究理论与科研成果,将其建设成为我国医院管理的示范单位,为国家的医疗事业改革与发展做出贡献。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学生将在学科交叉和融合中形成扎实而综合的知识体系,深入医院管理国际研究前沿,立足我国医院管理事业发展现状,积极探索我国医药卫生事业改革战略,成为国内第一批具有国际视野、专业技能和人文精神的国际化医药卫生事业高端管理人才,成为医院管理领域合格的“黄埔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