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薛 镭

副教授
邮箱:xuel@sz.tsinghua.edu.cn

人物简介:现任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医疗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1998~2005年期间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并曾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主任,为多家企业进行管理信息系统的诊断和开发工作。曾经从事“应用统计理论与方法”、“预测方法”以及“管理信息系统”等课程的教学与相关研究工作。薛镭教授2008年获得清华大学企业管理学博士学位,目前主要的研究和教学领域为医疗卫生服务战略与政策,企业战略管理,在企业环境与战略的关系、企业竞争战略、创新战略、中小企业发展、企业创业理论与实务等方面均有研究和论著。对制造业企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及演化进行了探索,并以此为背景对企业战略的协同演进理论做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除此之外, 近年来他着重从事医疗改革和医院管理方面的研究。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项目包括:社科基金健康中国行动中的社区空巢老人健康服务研究、受国家卫计委委托的中国医疗服务监管体系研究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研究等。同时对企业创新机制和产学研一体化等课题开展研究。薛镭教授也主持和参与了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北京市卫生局、安徽工商管理学院等组织单位委托的多项科研项目,在国际国内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并著有《工商管理概论》《转型期的企业管理创新研究》《中国农村医改践行之路》等书籍。


讲授课程: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

研究领域:战略管理与创新,医疗健康机构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独立董事研究等

社会兼职:为多家企业进行管理信息系统的诊断和开发工作

研究成果:


(1)中国公立医院实施法人治理结构的可行性初探薛镭. 王峥, 朱岩.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2011-12-10: 第12期27卷 886页.
(2)战略导向对我国企业产品创新绩效的影响:一个高科技行业-非高科技行业企业的比较. 薛镭, 杨艳, 朱恒源. 科研管理, 2011-12-01: 第12期32卷 1-8页.
(3)企业转型中的环境-战略协同演进——基于中国9个重要机床企业的案例研究. 陆园园, 薛镭.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2010-12-01: 第9期.
(4)我国经济型数控机床行业崛起的原因. 薛镭, 孙忠娟, 丁卓. 科技管理研究, 2011-11-01: 第248期31卷 29页.
(5)中国情境下成功品牌延伸影响因素的案例研究. 于春玲, 李飞, 薛镭, 陈浩. 管理世界, 2012-06-30: 第6期卷 147-16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