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Howard Houser

教授
邮箱:hhouser@uab.edu

人物简介: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双聘教授,院长高级顾问,博士生导师,美国阿拉巴马伯明翰大学医院卫生管理专业终身荣誉教授。生于美国纽约,获美国纽约HOBART大学经济学学士(1959),美国爱荷华大学医院管理硕士(1961),美国爱荷华大学医院卫生管理博士(1970)。Houser教授是阿拉巴马伯明翰大学(UAB)卫生学院医院卫生管理系的创始人(1965),历任阿拉巴马大学医院医疗行政主管,UAB医院卫生管理系教授、主任,卫生学院副院长。UAB医院卫生管理系在成立的五十年中不断壮大完善,始终位列全美前十名。该专业目前在全美大学研究生项目同行排名第二(US News 2015)。HOUSER教授长期从事医院卫生管理教学和研究,为美国及世界一些国家的医院卫生服务管理及教育做出巨大贡献。他深受同行尊敬和学生爱戴,数次荣获全美和大学最佳荣誉奖。作为资深专家顾问,HOUSER教授应邀在中国,牙买加、秘鲁、泰国、香港、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参与卫生服务和医院管理教育,他的许多学生成为美国和国际医疗卫生界的优秀领军人物。早在1984年,受中国卫生部及美国HOPE基金会邀请,Houser教授投入半年时间在中国几所重点医科大学帮助创建现代医学、医院管理教育。同时在西安医科大学亲自参与培养了第一届获得中美联合授予的医院卫生管理双硕士学位的学生。此后作为中国卫生部以及多所重点医学院校的高级专家顾问,Houser教授长期致力于中美两国医院卫生管理教育的指导与合作。


讲授课程:医疗体系及医院管理概论 


研究领域:医院管理体系,领导力,医院人力资源和建设,医疗组织与管理,医疗卫生服务管理的伦理、法律、社会问题,卫生经济、金融学,国际卫生医院管理等。


社会兼职:美国医院管理协会会员;美国公共卫生协会会员;美国医学院协会会员;阿拉巴马医院管理协会会员;美国护理院院长协会证书审查委员会委员;美国阿拉巴马医院管理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美国BRYCE医院顾问委员会委员;美国卫生管理大学项目协会 (AUPHA) 多种族事务委员会委员;美国卫生管理大学项目协会年会 (AUPHA) 公共卫生专项经费顾问委员会委员;美国阿拉巴马伯明翰地区临终关怀医院协会专家顾问;美国中国教育研究会会员;中美教育基金会会员;美国阿拉巴马伯明翰大学杰出教案评委会委员;美国 PHI  BETA  DELTA 国际学者荣誉委员会特许委员;美国管理协会会员;美国大学卫生管理专业研究会委员;美国医院院长协会委员;美国阿拉巴马伯明翰大学 SPARKMAN国际卫生教育中心高级学者、顾问;美国HOPE基金会医院院长开发项目教授、顾问;秘鲁利马医院顾问;泰国卫生部顾问;沙特阿拉伯卫生部顾问;中国卫生部顾问等。

 

研究成果:(论文、专著等)

发表过同行评审期刊文章、技术报告、书籍章节、大会演讲等。主要论文:“美国医疗及医学教育目标”;“美国联邦立法对联合行医的影响”;“在职培训人力资源开发:神话与现实”;“人力资源开发的目标:教员指南”;“联合行医与教育的关系”、教科书《联合行医管理》BALLINGER出版社;“护理及管理中的挑战与变革”;“美国南方地区未来卫生发展趋势及影响”;“西方卫生管理及质量保证中的重大议题”;“卫生信息中的道德及法律问题”; “中国医务工作人员的培养”;“中美医院卫生体制比较”;“医院卫生管理教学设立防恐及大规模伤亡人员管理课程的探讨”;“在中国创建现代化医院及其经营管理理念“;“医院管理教育和实践在中国现代医学的重要性”;“从北美洲的成功经验探讨改革中国医院管理的教育与实践”;“现代医院建设理念”;“新医院的建设和医务及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新医疗设备选购策略”,“中国国家及省一级卫生事业领导人卫生事业管理及评估培训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