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景 军

教授
邮箱:jingjun@tsinghua.edu.cn

人物简介:现为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1994年在哈佛大学人类学系获博士学位,1994年至2000年在纽约市立大学任教并获得终身教职,2001年夏季回国在清华大学任教,2005年评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问题包括历史记忆、水库移民、生态抗争运动、儿童养育、自杀行为及艾滋病问题,目前的研究聚焦在与公共健康发生密切联系的社会问题和政策议题。


讲授课程:《人类学学入门》,《艾滋病与社会变迁》,《中国社会变迁》,《中国人类学史论》,《医学人类学》等。


研究领域:社会记忆研究,水库移民研究,社会流行病学


社会兼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现任)、北京农民工教育促进会会长(现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现任)、北京市九三学社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现任)、国际人类学民族学联合会副主席(2004-2012)、北京市检察院特邀人民检察员(2006-2010)。


研究成果: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出版社于1996年出版The Temple of Memories: History, Power, and Morality in a Chinese Village一书。该书中译本(《神堂记忆:一个中国村庄的历史、权力与道德》 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在2013年出版并被《中华读书报》等出版界媒体和两个评奖委员会评为年度十佳书籍之一。

       在澳大利亚《中国期刊》(The China Journal,1997年)以及美国《美国民族学家》American Ethnologist,1999年)学术刊物发表的两篇文章。第一篇文章预测了三峡水库移民工程的社会影响。第二篇文章讨论了黄河三峡(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电站及水库的大型移民工程遗留下来的社会经济发展问题。

       在《科学》(Science, 2002年),《柳叶刀》(Lancet, 2007年)、《柳叶刀传染病》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2013年)发表的3篇有关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文章。在社会流行病学领域,景军老师还研究了自杀问题,其中三篇标志性成果分别为《中国城市老人自杀问题分析》,人口研究,2011年(第一作者);《中国自杀率下降趋势的社会学分析》,中国社会科学,2011年(第二作者)以及《农村妇女的迁移与中国自杀率的下降》,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一作者)。

       到目前,景军先后出版一本英文专著、一本中文专著,主编两部英文文集,发表学术文章65篇,其中用英文撰写的学术文章32篇,被翻译为法文的学术论文2篇,用中文撰写的学术文章31篇。在他发表的32篇英文学术文章中,有21篇收录在《科学文献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SCI)之中。其中三篇英文论文的影响因子较高,分别为26.68(Science, 2002年),36.43Lancet,2007年),19.97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