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孔 英

教授
邮箱:kongying@sz.tsinghua.edu.cn

人物简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医院管理研究院导师。曾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EMBA 学术主任。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2000 取得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经济系博士学位。被聘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特邀研究员。


讲授课程:经济学原理


研究领域:管理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健康经济学,低碳经济与金融,地产经济与金融,国际贸易理论


社会兼职:加拿大约克大学终身教授,中国国务院外国专家局特聘专家,世界圆桌咨询集团特聘专家(Westlaw Round Table Group expert network),深圳市绿色经济研究会学术主任等。 


研究成果:


1、产业经济学方面:集中研究企业间的战略竞争行为。应用博弈论的理论方法,分析了在完全信息情况下,同质性产品不同定价的原理,探讨一个航空公司同时经营一般业务及低端业务的条件;分析了国际间价格歧视(也叫价格倾销)的社会福利分析等。这些研究都是应用经济学的范畴。对于航空业发展战略、和国际贸易的反倾销政策实施都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2、卫生经济学方面:集中研究药品价格以及制药企业间的竞争行为,同样应用博弈论,分析了面对非专利药物的进入市场,专利药物价格上扬的机理;研究了自我复制专利药物,以便阻止非专利药物的进入市场的条件,应用消费者效用理论构建了非专利药物缺失时的价格指数。应用效用成本方法构建一个全面的医疗保障效用成本指数。这些研究在国际上首次解释了“复制药物竞争悖论”和“药品价格指数困惑”,更是提出了一个衡量医疗产出的质量的科学方法。
3、低碳经济与金融:集中研究了碳交易中的碳指标分配形式,应用夏普利博弈方法和波尔兹曼分布,创立了行业和企业间的分配方案。此方法成功的在深圳市应用,顺利完成了800 家企业的分配。正在借鉴期货指数方法,构建中国首个碳交易指数。

4、部分学术成果:

(1)“Competition between Brand-Name and Generics—an Analysis on Pricing ofBrand-Name Pharmaceutical”, Health Economics, Vol. 18, 2009, pp591-606.
(2)“Can Health Insurance Explain Generic Competition Paradox?”(with Ida Farrara),Economics Letters , Vol101, 2008, pp 48-52
(3)“ Introducing Social Investors into Multi-Agent Models of Financial Markets” ( withStephen Chen and Brenda Spotton Visano), 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 Vol.4031, 2006 
(4)《管理经济学---案例教学》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5)《商业博弈与决策》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6)《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的合同管理》(中文版),合著者是世界著名金融经济学家Douglas Cumming,将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