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马晶

教授
jingma@sz.tsinghua.edu.cn

人物简介:于2021加入清华大学,致力于转化医学与人群医学研究,尤其是针对我国人群疾病三级防控政策策略与实施路径的循证依据、科学管理领导力提升、医师科学家能力提升以及互联网人工智能AI技术在人群疾病防控中的开发应用与推广。自2014年以来,长期推动中美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当新冠肺炎疫情于2020年初在武汉爆发时,她迅速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组织了100多名志愿者(其中一些来自欧洲) 组成了全球抗击新冠疫情“智援小组”。在2020年至2021期间,她和她的团队制作了144期每日“新冠早报”、70期每周“新冠参考消息”包括政策摘要和建议,以及60多期中美之间的网络研讨会。

1978-1987,毕业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系(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卫学院),本科、硕士并留校任教。

1988-1993,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攻读流行病学,获哲学博士。
1994-2017,哈佛医学院和布莱根妇女医院,从博后到副教授,从事慢病与肿瘤流行病病因学、人群预防、风险预测及疾病预后的大型队列研究,重点关注生活方式与人体基因、代谢及内环境的交互作用。
2018-2020,哈佛医学院人群医学系,创建中国健康创新转化中心并任创始主任。

2021-至今,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 教授。


讲授课程:医药卫生法律与政策、国际医疗服务体系比较等课程

研究领域:从事慢病与肿瘤流行病病因学、人群预防、风险预测及疾病预后的大型队列研究,重点关注生活方式与人体基因、代谢及内环境的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