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中国国际医疗旅游运营模式、评价体系与监管

时间:2015-05-11来源:作者:刘庭芳教授浏览量:14019  字号: 打印

刘庭芳:各位中外朋友下午好,我们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我想是不是把气氛搞活跃一点,在我没有进入主题之前,我想对应以上讲者的观念。

  我觉得提到一个文化问题,说中国人非常讲究平衡,而西方人这方面的观念非常淡漠,我想中国人之所以讲平均,是与我们的传统文化,比如说中庸之道,就是我们中国人搞平衡的一个理论基础,我们的建筑,中轴线两边跟西方的建筑对比,显然体现不同的文化,但我以为中外文化或者中西文化之间还有很多共同点,我举这样两个例子:第一,西方战略发展工具,为个唯独是在保持战略发展的平衡,我想这与中国的平衡是不是可以找到共同的地方。第二,五项修炼,系统思考,是不是也充分考虑到发展过程当中,在操作面的平衡,所以我认为将来文化层面,跟我们现在研讨的主题完全是可以切合到一块儿来进行思考、进行讨论。

  下面讲PPT之前,我想我对我所在的学校和研究院不需要做任何的介绍,我想我个人对于国际医疗旅游渊源回望一下,我觉得对于今天的讨论还是有一定的不参考价值。1996年我通过对海南省的生态环境、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医疗资源的了解和考察,在中国大陆地区比较早的提出医疗、健康旅游的概念,并且通过努力写进海南省一个省级综合医院的发展战略规划,在此基础上影响到海南省的卫生主管部门和海南省委省政府,把国际医疗旅游编入海南省“九五”规划、“十五”规划、“十一五”规划到“十二五”规划,这在30多个自治区当中,海南省是唯一的一个省份,这几年一直在探索,所以我发表了好几篇文章。

  现在我就以下的几个方面,发表一些不成熟的观点。

  第一部分很快地省略过去,这些东西都大同小异,不过多地占用时间,特别是对于亚洲地区也好,全球也好,医疗健康旅游的模式比较,我想非常多,所以这里我简单过一过,最后把重点聚焦在中国医疗健康旅游,到底遇到什么样的机遇?我们能够把它集中来讨论一下,我们在有遇到机遇的情况下有哪些挑战?如果我们应对的挑战不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机遇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徒劳的,所以要解决挑战跟机遇之间的关系。第二,我们优势和劣势,我觉得今天、一般天的讨论和明天的讨论,最后要聚焦中国的医疗旅游怎么做?我觉得这是我们最终讨论的重点。

这些基本的定义大家都很熟悉,把它很快地过去。

  包括国际医疗旅游服务的分类,我们也不多,不做深层次的探讨,但是现在国人,特别是医疗机构有一个很大的误区,他们认为国立医院有外国人来治疗,就已经失职了,国际医疗服务,当然这是短时间的界定。当然如果看了这个模型以后,我们提出的国际医疗旅游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什么样的流程?这是旅游层,都让它过去。欧洲、拉美、中东、非洲国家的现状我们都过去,这些在文献上随时随地都可以清晰了解它。

  那亚洲部分的现状集中讲一讲,泰国,因为2005年香港现代医院管理学会的执行长的身份,到泰国卫生部的国际医疗中心区做过考察,泰国主要是牙科和激光,变形是它的强项,但我们中国搞国际旅游不是它的强项,在哪里?在外科的治疗。所以跟泰国比,应该这样选择。新加坡我也是2006年跟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的一个团队,到新加坡做了一个考察,但主要是张立医院,联合举办了一个国际医疗的中心,但是刚刚起步,后来新加坡国际医疗旅游推展的非常成功,本国人口只有400万,但到新加坡来旅游医治的人数,是每一年都在增长,所以新加坡的模式值得我们学习,主要是搞外科,不是美容这块,这是它增长的概念。

  印度,2006年上海举办了一次国际医学论坛,但印度协会的会长,在印度是主导了印度国际医疗旅游的研究和开发,在他的探讨中,我们觉得在亚洲地区印度在国际医疗领域上应该是第一,用很简单的一个例子,从伦敦到印度来做一个手术,把所有费用计算进去,只相对于在伦敦的1/3,当然印度做医疗旅游跟中国相比,有很大的一个优势,女人优势。第二个优势就是印度的医学教育是经营教育,所以严格地讲,印度一些大一点医生的综合素质,并不比中国医生差,印度国家建立了国家国际医疗旅游局,在民间建立了印度国际医疗旅游协会,通过政府和民间把整个印度的医疗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一个病人从孟买入境,对治疗选择的疾病、选择的医院,一直到治愈,进出都统一安排,印度是这样的状况。日本主要是一个输出国。中国的国际旅游应该起步很晚,我就谈到这里,要有一个整合的概念,以上几位讲解员也谈到,投资商、运营商、目标市场、顾客群的选择、政府的调控、保险部门,我县除了这六方面的整合研读以外,研究很重要,如果我们这些资源能够整合,以高平台的研究人员,以研究为导向,这对于整个国家开展国际医疗旅游会回到很规范的轨道上,大家知道我们中国人这几年发展很快,但中国人也有一个不良的习惯,那就是跟风。如果我们没有统一的游戏规则,很可能有实力大一点的公司,它在制定游戏规则,而实力小的公司,是自己随意地做动作,这样不利于有序良性的竞争,因此在整合各方资源的时候,研究很重要。我们清华大学最近成立了两个研究所:一个是人和老年化与养老服务的一个研究所。这个研究所是由杨艳(音)教授主导,是我们医改九套方案中清华版的主要研究人员之一。第二,国际医疗服务评审评价研究所。我们这个研究院和研究所,已经把国际医疗旅游列入研究课题规划的前三位:第一位是中国医疗法立法的前提研究。第二,中国国际医疗旅游是的研究。第三,人和老龄化的研究。我想这三个课题,包括第一个课题与我们今天的研讨会都有关。所以中国的医疗旅游形式,我们认为不一定要仿造泰国的模式,我觉得印度的模式值得我们借鉴,一种是外科手术为主,也是我们的强项。讲到中医的问题,表达我的观点,外国人管人对中国的中医、针灸非常感兴趣,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在推行中医和针灸,但根据海南省三亚的中医院,在做国际医疗旅游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值得商榷、探讨。因为国际医疗旅游不是一个基本的医疗服务,是一个产业,我们既要提供服务,还要赚钱,如果我们医疗服务机构里只用简单的针灸、拔罐来为客户服务的,是不尽人意的。比如说在这个地方有几个中央的部长、总统,大量到医院来接受治疗,但几年以后既然成本并没有合理,因此把我们国学中医针灸提供给外国人服务的特别项目,但同时对于产品的设计,应该是整合的综合人,不能光靠这种。

  下面我将重点中国国际医疗旅游到底怎么做?首先看我们的优势:第一,医疗旅游的成本比较低廉,跟英美、日本,甚至跟新加坡相比,我们有成本低廉的优势。第二,既然是医疗旅游,既要有医疗资源,同时还有旅游资源,中国的旅游资源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其他种类的资源,在亚洲,在全球都是非常丰富的国家之一。第三,我们医疗设备完全可以跟印度相比。印度规模很大,但印度的基础设施不能跟中国比,印度一些大型医院的规模,里面的设置也不能跟中国比,特别是一些北京上海,比如说杭州、南京、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医疗水平完全可以跟国际媲美。第四,中医疗养的传统优势,作为很重要的一个补偿。

  我们同样现在面临很好的机会,第一个广阔的市场前景,我们国家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比如说最近公布,有四十几个国家在北京过境的时候,可以停留72小时,海南这个地方是免签落地的,有50多个国家,有北京这样的城市,已经成为世界级的城市,我们看到优势和期货的同时,更周期的是看有哪些劣势?还面临哪些危险?

  第一,我们的观念和服务滞后,比如说台湾,当我1996年在中国大陆提出国际医疗旅游的时候,台湾根本没这个观念,台湾在五年前才开始提到国际医疗服务,因为台湾现在的卫生署长跟我是朋友,他亲自担任执行长,但仅仅三五年的时间,台湾的国际医疗旅游已经不是把东亚,是把大陆的很多富人引到台湾去了,所以这对我们是一个严峻的挑战。问题在哪里?问题不是在我们的开发商,问题在两头,一头是政府,因为在强调医改,强调公益性的时候,医院要为广大民众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不能占用公立医院的资源区搞高档服务及所以设了一个限。公立医院10%的床位可以接受高端病人,超过这个就会受到追究。

  第二,它忽略了周围的变化。所以我们一再跟政府呼吁,如果再这样执行下去,我们会被动挨打,现在一定要变被动为主动。

  国际医疗资格认证以后,在欧洲看如果这个医院通过了认证,在治疗了以后,回去以后在保险公司很容易保险,但现在卫生部对于我们的公立医院要不要通过认证,名誉上是这样,既不赞成也不反对,实际上是限制,为我们开展很不好的一个条件。

  第三,旅游市场比较混乱。为什么现在说要研究在先?下面研究什么我再讲。还有我们的语言沟通存在障碍,这是劣势。下面讲威胁,威胁就是竞争环境非常激烈,内部的环境现在基本上不算激烈,有很多地方没有启动,主要是周围,印度、新加坡、泰国,特别是台湾,因为台湾海峡两岸是同文同种,大陆人到台湾去,比到任何其他地方去都来的方便,所以现在国内的顾客是大量的外流,如果我们现在不尽快启动,而且不尽快地形成规范和规模,我们的顾客还会向外流。那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战略?应该选择SO战略,充分发挥我国医疗旅游内部的优势,抓住外部的机会,促进健康产业医疗服务和旅游产业的大力发展。刚才还讲到医院定义的问题,21世纪的医院,它的定位有一句话很简单的诠释,“医院不再仅仅是看病的地方”。那是第三次卫生革命解决人群健康的问题,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又制定了一个健康促进医院建设的标准,道理很简单。但很多的人对这个东西不感兴趣。

  我们的可行性,都省略过去,发展的前景,现在我的差距在哪里都省略?下一步跟研究计划跟各位简单交流一下。

  课题的名称是中国国际医疗旅游世界五次研究,或者服务式研究。我们的交流是聚焦在国际医疗,养老可以作为一个专题来研究,现在基本上是由卫生部委托清华大学医院班的同学来研究,对国家旅游研究进行文献检测和内容分析的基础上,结合现场调研,充分挖掘典型国家国际医疗旅游的经验和教训,应该18种方法我国国际医疗旅游的发展战略,初步构建我国开展国际医疗旅游的模式。第一个是政府体系,为政府研究,首先是出游戏规则,让大家在竞争当中遵循这个规则运作。第二,承担国际旅游单位本身的运营流程,这是最复杂的。因为除了医疗机构的基本流程以外,还要把国际服务的元素考虑进去重新研发。第三,评价体系。你运行的结果,我们要有标准的评价。第四,监管体系。评价体系可以由政府和民间来同时操作,监管体系一定是要由政府出面,所以现在研究这个大方向里,就是这四个子个体。最终提出我国发展旅游医疗建议和实施措施,为卫生、旅游、保险灯行政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为医疗机构提供借鉴与参考,

  主要的政策建议,我们探索了很多年,也发表了一些文章,在高端论坛上也发过演讲,我们主要是提一提政策建议,但是初步的,在研究里进一步细分化、深化。

  在组织架构方面需要有创新和突破,在国家卫生系统和旅游系统建立协调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从政府学界和产业三个唯独,将医疗旅游提高到战略层面,不仅是三个唯独,可能四个,五个,六个等等,我们还要探讨国际旅游政策建议的问题,在政策制定方面需要从严把关,宁缺毋滥。规范医疗旅游从业人员的资格,个别旅游点收费标准的相关法规政策制定,对我国医疗旅游市场的有序发展十分重要,这涉及到国际服务的事件,如果发生这样的事件,不堪设想。在具体实践当中可以选重点,然后把这个点编成县,从这个基础上再形成网络。

  需要考虑的问题,公立医院的公立性,划出专门的医院提供旅游服务,在拓展社会资金利用、组建面向高端客户的事宜,我们现在还有一个政策,允许民资和外资大量的进入,但这里面有两个难题,在公立医院长期工作的人,说给你高薪,这个事情已经发生了,通过一段时间比较,还是愿意回到公立医院工作,就说私营国外的这些机构,建立这些服务实体很难引来高端人才,而这人才的稳定更是一个难点,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你有再多的钱,有再好的硬件,无济于事。所以人是第一要素,软实力怎么办。

  第二,生产环境的破坏,要建立环境质量的质量体系寻求可持续发展,国际医疗旅游是一个循环经济,是带动很多产业的发展。

  第三,医疗纠纷积极防范其他风险。现在我们国家的医患事件非常多,如果是外国人到中国来,在这里做医疗旅游,发生了涉外医疗纠纷,这需要一套,基本讲特殊的研究来进行定义,防止风险的发生。

  我们现在主要是亚太地区,亚太地区是旅游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天分之下的居民已经形成,亚太地区几乎又是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地区,中国的医疗旅游要从规划入手,高起点、高标准做成国家旅游一流的品牌,同时开辟跨国医疗旅游,如果加强与泰国、新加坡、印度等周边国家的合作,一个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俄罗斯和中亚的国际医疗地方,中国的医疗旅游产业将积极可观地实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