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王静成 苏北人民医院院长:新常态及医改新形势下公立医院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时间:2016-05-27来源:作者:浏览量:17646  字号: 打印

      日前,由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院长王静成教授为医管院15级硕士研究生带来了题为《新常态及医改新形势下公立医院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的前沿讲座课程。在授课过程中,王院长分享了诸多管理经验,极具启发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开始,王院长首先从历史扬州、人文扬州着手,从扬州的风土人情、大学教育与医学教育基础开始讲述,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扬州的历史与现今发展状况。随后王院长向同学们重点讲述了苏北人民医院致力于打造精细化现代医院管理模式思路与做法:

       目前,中国社会经济状态的主要改变在于经济发展进入所谓的“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增长模式需要改变。在这种新常态之下,苏北人民医院的管理者意识到需要作出改变。作为三甲医院,在这种局面下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三级诊疗实施后,就诊患者的减少和随之而来的住院人次降低。医院未雨绸缪的做法是:首先建立与基层医院的联合体,保证双向转诊正常运作,提升医院对基层医院的联系和支持力度,确保医院真正成为分级诊疗中解决疑难病的上级医疗机构;其次从医院管理的角度,先进行内部发掘,用数据掌握有多少病床的使用是低水平和低效率的,哪些是可住可不住的病患占用的病床,哪些是分级诊疗后可能因为患者分流而空置的病床以及哪些是可以通过日渐手术或日间诊疗而减少的病床,将这些数据统计出来,在此基础上科学决策,将这些资源向重点专科倾斜,让好钢用在刀刃上。

      医院作为人员密集型的组织,对于人的管理要有人性化的措施,这不仅体现在要让患者满意,更重要的体现在要提升员工的满意度,因为如果员工在工作上没有积极健康的状态,被他们服务的患者是不会有好的体验的。苏北人民医院的管理者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在提升员工满意度上做了不少颇有实效的尝试:首先,提高员工待遇和发展机会上的公平性。对于新入职者,医院想方设法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用较少的投入让年轻人觉得自己受到关心和尊重;对于一线员工的岗位有倾斜政策,用岗位管理的方法让临床岗位的辛勤付出有相应的回报;对于人员晋升这类事项,建立起一套全员知晓的透明制度,用制度说话,做到人员能上能下,能者居之,充分发挥竞争机制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最后,王院长强调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管理概念和管理手段,在现代医院管理中的作用不可谓不大。它可以体现在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流程管理,质量管理,制度管理,文化建立等各个方面,通过它可以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和安全,降低医院成本提升医院的财务绩效,提高医院员工满意度和人员凝聚力,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同时,这种管理除了需要管理者有现代理念和眼光之外,硬件的配合必不可少——需要信息系统强有力的支撑,需要把医院现有的数据整合起来让他们成为鲜活的真正的资源,能够让信息说话是现代管理非常重要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许多精细化管理的工作就会耗费大量的资源,或者根本不能实现,所以在现代医院的筹建和改建过程中,不能只看到医院硬件的建设,更重要的是对于整个信息系统的建设和改造要有前瞻。


      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同国内的许多大型医院一样,苏北医院最早是教会创建的医院,创办于清末。1949年,当时的省立扬州医院与浸会医院合并,成立苏北人民医院。1994年成为江苏省首批9个三甲医院之一。如今的苏北人民医院拥有“一院四区”的格局,2015年4月,政府主导成立苏北医院医疗集团,一方面用高水平的管理覆盖更多的基层医院,普遍提升医疗管理水平,另一方面用这种方式推进分级诊疗。医疗集团包括本部和16家成员单位,其中包含农村的中心医院,还托管里一家民营医院——开发区医院(普仁国际医院),开创了医院管理新模式。苏北人民医院现今的医疗服务覆盖人口1000多万,2015年门诊达到166万人次。除了临床服务外,它还与多所医学院校合作,成为这些学校的教学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