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管41班台湾实习小分队行记——嘉基,飞越海峡遇见你

时间:2016-06-15来源:作者:医管41班 李璇浏览量:14078  字号: 打印

“各位乘客,本次航班将在30min后抵达台北桃园机场……”机舱的广播让我渐渐从熟睡中恢复意识,动了动发酸的颈椎,伸了个懒腰,窗外平流层的天际和云层依然美得惊心动魄、一尘不染。我们一行15名同学都是第一次来台湾,为了这次实习,准备了很久,期待了很久,终于,要登陆宝岛台湾了!


台湾你好

走出机舱,透过过道的玻璃墙幕是桃园机场的停机坪,这是看到台湾的第一眼——机场可能使用年份比较久了,有些许陈旧,规模也远不如宝安机场宏大。小伙伴们在机场内的台湾银行ATM依次取了近期所需的足额现金(出发前已经打探清楚,平安银行每月前5笔取款全球免手续费,哦耶),拿着一沓面值1000元的钞票,心中涌起难以抑制的激动。过了安检,提了行李,一走出机场出站口的大门,就感受到宝岛浓浓的热情——正是中午12点多,气温很高,天气很好,热浪迅速把我们包围,而且,接机的姐姐不仅一眼就认出了我们,还非常贴心地准备了甜甜圈﹑饼干﹑猪肉脯等美味的零食,耐心地带领我们去办电话卡,找到大巴,一路上简单地介绍台湾各方面的情况。

大巴上看到窗外可爱的朵朵白云

台湾实习的第一站是嘉义基督教医院,因此我们还需要坐大概3个小时的大巴抵达嘉义市。与接机姐姐短暂交流后,大巴便一路向南。从早上到现在折腾了6个多小时,大家都又累又饿,迅速瓜分完零食之后,聊着聊着就陆陆续续睡着了。我是被隐约的谈话声吵醒的,然而对于这搅扰美梦的嘈杂我充满了感激,因为一睁开眼,窗外的景色让人惊艳。我真切体会到为什么会有“蓝天上飘着朵朵白云”这样的表达,笔直延伸的高速公路,稳步飞驰的车辆,洁白立体的云,层叠翠绿的树,构成了一幅简单而富有层次感的图画,可爱而宁静。一路走来,发现我们经过的地方并不是高楼耸立的现代化都市,而是有农作物和小房屋的乡村,以及楼房不高﹑道路不宽﹑小店错落的城镇。4点1刻左右,嘉义基督教医院的大楼出现在视野当中。


爱满嘉基

嘉基的孟亭姐姐热情地把我们带到了提前安排好的单身医师宿舍,住宿条件让每个人都非常满意、无可挑剔。同学们住的是单间,配备有床铺、桌柜、独立卫浴、空调、冰箱等设备,并且准备了拖鞋、水杯、抽纸、垃圾袋、洗漱用品等生活用品,十分完美。下午6点,郑博文老师携带师母不辞辛劳驾车来看望初到台湾的我们,带领大家品尝了嘉义有名的喷水鸡肉饭和特色小吃,并与大家促膝交谈,详细地介绍台湾的方方面面,让我们一下子对台湾从陌生到略晓一二。

单间宿舍的公共区域设施

喷水鸡肉饭——在台湾的第一顿晚餐

 6号,是我们在嘉基的第一天实习。早上8:15,院牧部的老师来宿舍楼下接我们统一前往会议室,一大早就有大大的惊喜。老师们为大家准备了丰富营养的特色早餐,包括豆奶、奶茶、三明治、汉堡、蛋卷等等,大家一边吃一边做自我介绍,每位老师都对我们的到来表示十分欢迎,小伙伴们也向医院和院牧部老师表达了感激。为了让我们迅速熟悉医院环境,老师安排大家分成3组完成一定任务,比如在某个标志性地点拍照、与患者或员工交流等,之后每组分享任务完成过程和感想。接下来,老师们介绍了嘉基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并且非常耐心和友好地回答每一个提问。通过介绍,我们得知,嘉基是一所教会医院,以“为爱追求卓越”作为宗旨,对员工、患者及所有来宾都尽可能地做到最全面、最细致的关爱——这在我们之后的实习过程中能明显地感受到。

 

院牧部老师给大家举行早餐欢迎会

 

同学们与院牧部老师合影

 

医院管理初探

嘉基的老师们对于我们一行的到来不仅热情接待,而且非常重视同学们的实习,短短的三周做好了满满的、充实的学习计划,力求让大家全面了解台湾的医疗、健保系统,医院的管理理念及特色。经过三天的学习和感受,以下几个方面给了我比较深刻的触动。

嘉基给同学们安排的充实学习计划

首先, 以礼相待和团队合作是医务人员非常注重的品质。除了医患沟通中的礼仪和对患者隐私的尊重,我们还了解到一些特殊的细节,比如医院不同的部门和岗位的工作人员都有其对应特征的工作服;门诊大厅所有服务人员(挂号、划价窗口,服务台社工等)每天早上7:58分会一齐鞠躬,向所有来宾行平安礼,调整好愉悦的心态面对新的一天的服务工作。医务人员不仅在工作过程中对患者以礼相待,对同仁及所有其他来宾亦彬彬有礼、友好热忱。全院各科室老师对我们的欢迎和照顾之周到自然不言而喻,医事组的老师还介绍道,他们会定期开展“有礼真好”和团队资源管理(TRM)的活动,确保每一位员工的服务品质和心态,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陈特助给同学们上第一堂课

其次,医院的持续质量改进注重细节管理和就医体验。在医院就诊动线和标识的设计上,采用尽可能简便的就医路线,并在地面、墙壁和空中设有显著标识;每一栋楼有一种专属的颜色,用以区分和定位。门诊创新的IC卡挂号确认及跟诊人员制开创了台湾的先例,门诊就医人员挂号后到相应诊室的门口进行刷卡确认,就能明确地知道自己的预约号和等候时间,诊室除了医生还配备有跟诊小姐,可以提供一些基本的医疗咨询与服务,增加医患沟通,这一模式受到台湾医疗界内的好评和学习。让小伙伴们惊呆的,莫过于消防避难梯(利用重力原理,循环升降),地震、火灾等紧急情况下,位于高楼层的人员可以通过这一梯子安全抵达一层,有序撤离。

医院不同楼栋用专属颜色进行区分和标识

嘉基首创的IC卡挂号确认系统及跟诊制度

 


医学影像科设立的检查专用更衣室(男、女、小儿)


另外,嘉基近几年内开发了许多医疗拓展性服务,全面涉及了保健照护、产后护理、老人长期照护、小儿智能发展、身心障碍综合照护、失能老人托顾等医疗相关和延伸的多个领域。这一系列的举措不仅能同时为多个层次的患者提供更全面周到的医疗服务和照护,增加医院的收入,而且从“全人关怀”的角度关注患者身心灵的健康及社会功能。在医院某栋楼的一楼大厅,有一个卖手工曲奇的小摊,这些饼干均出自再耕园(身心障碍病患照护园区)的病患之手,除了医疗和药物治疗,他们还会通过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的体验式照护逐渐康复,回归社会。

精神科日间病房集体观影

环境优越的健康管理中心

嘉基的医院愿景与管理制度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原来可以做到这样,在全民健保制度的体系下,台湾民众的基本医疗服务得以保障。嘉基是一所教会医院,全院的管理和运营以“爱”为中心,为爱追求卓越。在这种核心观念的引导下,医院的工作决策、改进措施和创新内容,都会以向患者、员工及所有来宾提供最贴心优质的服务为基本出发点,而这也会反过来不断促进医院的流程改进、质量改善和患者满意度提升,使医院持续发展。

 

郑老师与台湾实习小分队一同过端午节

初到台湾,嘉基的老师们和医务人员对大家的欢迎和照顾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台湾人民的热情和友好,作为一所区域医院,嘉基在医院管理方面的很多方法和经验也让我们大开眼界,收获良多。才刚刚开始,我却禁不住感叹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