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51班全日制孙艳丽:《医院运营与流程管理》上课心得与建议

时间:2016-04-19来源:医管院作者:孙艳丽 浏览量:14172  字号: 打印

       匆匆忙忙间已经只有一次运营与流程管理的课程了,时间非常快,催促我们不得不加快脚步去思索,去品悟这门课带给我们的启发和成长:

       本周的运营与流程管理课程内容非常丰富,特点是大部分时间是同学们相互的探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 课堂的开始郑老师看似不经意的问了些关于求职的问题,“你认为在求职过程中老板最看重的能力是什么?”但却是别有深意的,我们认为这其中最重要的能力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关于这一点多数人都会点头同意,但是问到如何解决问题,却没有建立清晰而完整的逻辑体系。虽然时间短短,但是老师为同学们展现了完整的解决问题的逻辑体系,解决问题的正确路径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其中分析问题这一环节是非常重要的,正确的分析问题,找到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

       第二, 关于分析问题的重要性,郑老师接着就用了医管的重大议题来教学,即关于影响医疗质量的因素。通过小组讨论-各组观点展示-组内修改观点-做出有限的选择(这意味着一部分的舍弃)完成整个长达四五十分钟的讨论。通过这种形式除了对于医疗质量专业问题的分析结论之外,我还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分析问题科学的规范的逻辑过程,分析问题第一步要尽可能多角度的思索原因,以避免遗漏关键因素;第二步要对众多的原因进行分析比较,从中选择最为关键的因素,同时这也是现实的人物有限性造成的,我们必须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最为关键的部分。关于小组讨论的另一点收获是:经过多次讨论,最重要的原因一定会浮出水面。因此头脑风暴和重复讨论也是在工作中搜寻真因的重要的方法。

       第三, 关于小组调研计划书和未来十年医疗发展环境的展示。这个环节占据了课程的大部分。这一环节中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是郑老师对每组评论的要求:发现优点,提出建议,避免直抒缺点等。这种方式我起初是存疑的,因为长期以为,如果被不断的批评,则会不断改正,进而获得进步。然而,这一次郑老师却又展现了不一样的教育理念。后来我认为,郑老师这种方式实际上鼓励我们用一种更佳积极的态度来看待事物发展的情况,毕竟世间不存在一无是处的,也不存在完美无缺的。任何事物如果能看到其闪光处,将其学习回来一定是好的。而且,这种方式也没有拒绝我们用批判的眼光来分析事物,提出建议,实际上就是一种鼓励发现问题的方式,但这种方式却更温和,更乐于被接受,而且具有建设性意义,绝不是一味批评而已。第二点印象深刻的地方在于:老师多次强调的要关注未来。因为“现在一眨眼就过去了”,是的现在一眨眼就成了历史,我们所学习医院管理以及整个健康领域都是发展快速,日新月异的。因此,要时刻保持一颗关注未来的心,不仅要学好理论上的知识,更要用发展的眼光看自己,看医疗,看这个社会。保持对未来的适度关注,可以使我们及时了解行业发展的方向,能够在需要的时间里,及时的投入到更佳有需求更佳迫切的地方。同时也不意味着对知识的放弃,坚固的理论知识恰恰是我们看向未来的工具和方法,而未来正是我们的要努力追寻的。例如长庚那些不被人熟知,但是发展良好的生物科技产业也正是如此。

       第四,关于新加坡及伊丽莎白医院以及长庚养身村。这一部分来自郑老师的分享。首先,这一部分对我的启发是李光耀总理答复旅游局的那句话:有阳光就够了!这真的是一种很重要的观念,对于自身,对于医院管理以及医疗产业的发展都非常具有启发意义。在句话背后体现的是李光耀总统对于新加坡的了解和从自身出发来发现优势的一种思路。这种思路在医院管理甚至医疗改革中都非常重要,一定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阳光”。虽然国内医疗面临问题重重,虽然国外有很多先进的经验。也不能一味照搬照抄,也许,受国外先进经验的启发,但又结合自身的特点出发,反而能够更好的找到一条更佳恰当的管理之路,亦或是改革之道。其次,关于长庚养生村,我更多的看到了,一个项目在启动前做好充分的需求研究的重要性。


授课教授:郑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