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这个暑假,很有美国味道

时间:2016-08-22来源:作者:刘永生浏览量:17838  字号: 打印

访学归来似乎都有个冲动要写一些什么,而我的初衷是来自于对一位美国教授的无上崇敬之情。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自建院以来,每年暑假均安排部分学生赴美国阿拉巴马伯明翰大学卫生管理学院(UAB School of Health Professions)进行暑期的交流。我和其他八位医管院的同学有幸参加今年的赴美实习,其中五位全日制班同学,四位在职班同学,分别从北京和香港出发飞往美国,最后在阿拉巴马州的伯明翰市汇合。我赴美的行动路线是北京—深圳—香港—亚特兰大—伯明翰。

 

此次美国之行,想必每个同学都感慨万分,自豪万分。这不是一个必然可遇的机会,不是花时间和金钱就可以得到的旅游。这是有教授每天陪你上课;教授每天开车送你去不同的实习地点,甚至是长达8小时的高速路。教授陪你照的每一张照片;教授送你的每一个水果;教授带给你的每一份关怀,甚至是一根擀面杖,一份自己栽种的墨西哥辣椒,这都令鸡汤暖男感觉体贴到位无处不在,这也令花季少女感觉温暖拂面颇有撩动心弦的悸动。各种感慨甚多,前人之述备已,我也不再赘述。为响应Dr. Houser对我回国之行遭遇惊叹后的嘱托,谨具以描述美国生活,并再次感谢Dr. Houser和Dr. Shen。

 

1、香港启程。自深圳过了海关来到香港就切断了与祖国大陆的联系,通关一切顺利,与在职班的谭大哥、Mia姐搭乘香港红的一路飙到国际机场,做好登机前的一切准备。这是我第一次离开祖国,小分队五人在香港国际机场合影。

 


2、首站:亚特兰大。

航班经停达拉斯后,其余四人原地转机来到亚特兰大,而我乘坐的转机航班需要北飞纽约再南飞亚特兰大,次日晨几经周折来到了亚特兰大,与队员们汇合。

 

许多人对玛格丽特•米切尔这个名字可能不熟悉,但是提到她的作品《乱世佳人》则几乎无人不晓。去伯明翰之前,小分队预留了两天时间参观亚特兰大这座城市,不仅能参观玛格丽特•米切尔的故居,还可以参观《乱世佳人》博物馆,欣赏玛格丽特•米切尔生平的纪录片,以及《乱世佳人》的相关历史图片资料。除此之外,小分队还参观了CNN以及可口可乐公司,品尝了100多种口味的可乐饮品,也对可口可乐精神有了一个概括:We can`tremember the day, but we can embrace the moment.

 

3、伯明翰灰狗巴士站。

经过两天的参观游览,英语也得到了锻炼。去伯明翰我们选择体验黑人区的灰狗巴士。我们花费了半天时间做了全周期管理:从订票到去服务站办理缴费再到提前去探点,一切稳妥之后,第二天我们坐上了充满浓烈味道的灰狗巴士,三个小时的车程后,来到了阿拉巴马州的伯明翰市。一出车站来到大厅,看到了许久未见并为我们此次行程忙碌近一个月的Dr. Houser以及他的夫人Dr. Shen,接着我们就享受到了最高的待遇。教授租了一辆小巴车亲自为我们开车送我们去酒店,这就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最高待遇的“专职司机”之旅。

 

4、我们的住所。

因为此行只有一个月,在学校住学生宿舍不方便。首先宿舍资源不好解决,其次还需要购置被褥等用品,花费也是不小,于是Dr. Shen提前帮我们预定了学校周围的Marriott Hotel(万豪酒店),这家酒店环境舒适、人员热情,配有健身房、游泳池、制冰机,每天提供免费早餐,周三至周五晚有Social Hours,提供红白酒、汉堡、沙拉等餐食。房间里有厨房,各类餐具一应俱全,周围有超市可以自己做饭,因此在这家酒店是极好的。Dr. Shen考虑到学生的经济条件,尽力帮我们争取了更多的便利。我们所有人都对教授的安排表示非常的满意和感激。解决了吃和住的问题,我们也能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


5、国际交流处办理手续

来美之前,Dr. Houser帮我们精心的安排联系实习课程和教授、以及9家见习医院,这件事情需要花费教授很多的时间,但是Dr. Houser全部亲力亲为。那么为什么Dr. Houser不让学院的教职工来帮忙做,难道是不放心他们的能力吗?不是的。我们所在的这个学院的卫生管理专业在全美排名第二,Dr. Houser是这个专业的创始主席,也曾任这个学院的副院长。学院培养出的学生7成以上均出任美国各家医疗集团的CEO。Dr. Houser亲力亲为完全是因为对我们的爱!是的,这是一位教授对我们9位中国学生毋庸置疑的爱。

 

6、SCHOOL OF HEALTH PROFESSIONS

我们9名同学很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从一进门对教授的问候到上课期间决不看手机,从认真的听着每一个单词到绝对积极的回答与提问问题,最后与每一位授课的教授合影。这种访问学习的机会得来不易,我们也自发的感觉到每个人身上都充满了力量,那是一种互相督促、互相友爱、共同进步的氛围;喝一口冰镇的低糖饮料,每个人都精神抖擞的大口的吸收着知识。

 

 

 

Dr. Houser介绍了美国的医疗体系,私立、公立医院的不同性质、功能及执行运营策略。

 

Dr. Borkowski介绍了美国卫生政策。

 

Dr. O’Connor为我们讲授人力资源管理,其中包括了职业分析、教育训练、人员遴选以及职员关系管理等。在讲到HR的角色时候,他提醒道HR要做好人员的性向测试,为每一位员工提供最合适的岗位。

 

Dr.Landry给我们讲授了医疗市场为什么需要Marketing,医疗的Marketing与行业的区别:自然需求、复杂不可复制的产品、难以衡量产出、很难以竞争者比对等。并通过市场的大小、市场的组成、医疗服务的需求以及资源的有效性(可及性)等方面缩小医疗市场并进行展望。

 

Dr. Buchalter用案例征服了我们,并讲解要倾听客户的声音,或Marketing的实质是提高医疗质量,同时提出医院的设施以及布局对于流程改造和路线设计很重要,新建医院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前置工作,在实际的项目中,需要设计师、流程设计者、医生护士等终端使用者的综合讨论。

 

Dr.Christy Lemak用自身的经验讲解了什么是领导力的艺术:领导力的艺术在于,给予一定的营养,使种子开出它应有的花。并讲解了传统管理vs领导力,交易型管理vs转换型管理,间接地反映出目前中国传统政务机构管理者的不足之处。

 

7、医院见习

见习的医院一共是9家,其中圣文森特医疗系统内的医院有3家。考虑到篇幅太长,对于这几家医院共通性的就不做介绍。

 

7.1 St. Vincent East Hospital

这家圣文森东部医院有着先进的计算机软件系统,实时的呈现出每一个病房内的患者情况,包括病人生命体征、医嘱、药嘱、护理等级、护工清扫等信息,每间病房外均有小屏幕可执行信息录入与读取。国内鲜有医院可以做到这样的及时性。

 

7.2 St Vincent‘s St Clair Rural Hospital

这是一家圣文森圣克莱尔的乡村医院。这家医院在病房周围设置自动发药柜,护士取用药品扫码或者输入号码即可自动弹出,比我接触到的中国国内几家大型三甲医院的发药机效率更高而且更精准。同时国内的病区管理不如这里严格,这里按照探视时间的规定来执行,除了医护人员几乎看不见任何一位患者家属;而国内多数医院的病区总能看见病人家属乱糟糟的挤作一团。

 

7.3 Birmingham Children’s Hospital

人性化的照护(图)

 

7.4 UAB Hospital

UAB大学医疗系统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最好的医院之一,是阿拉巴马州最大的医疗学术中心,是美国前四大学术医学中心之一。在COO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医院的紧急供电系统,了解到一旦出现断电,备用电源5秒内可重新供电。我不知道国内的医院或者多少企事业单位可以做到这么短的时间应对机构的供电。

 

7.5 UAB Medical West Hospital

这是一家UAB医疗系统下独立的急救中心。几乎所有的队员都感慨直升机停机坪竟然是各家医院的标配,我们迫不及待的上演了一场天台风云。

 

7.6 St. Marin’s In The Pines

我们9人队伍中一位同学的课题是Long-time-care,贴心的Dr. Houser帮助联系了这家圣马丁长期护理机构,我们首次观看了长期照护体系的全貌。根据老人的独立程度分为四个等级:  1、Depending Living  2、Assisting Living  3、NursingHome 4、Hospice每一个House均有厨师做饭,在大餐厅内也会有每餐食物的提示牌,争取做到更像在自己家里。

 

机构里的辅助浴室里会有桑拿和物理按摩师,并有康复中心,物理治疗师、语言治疗师、OT职业治疗师等等。老人房间内床与洗手间天花板互相联通,并有滑道相连,保证老人一直处于安全牵拉状态,洗手间的设置也是极为合理,桌椅摆设绝不呈现崭新面貌,完全按照老人家庭的布局来做。大厅配有图书馆和祈祷室,有钢琴和观众席,每天都会有脱口秀主持人义演。实在是值得借鉴。

 

7.7 Alacare Home Health Service

这是一家私人家庭健康照护、临终关怀服务机构,机构的每一位派出护士都配有服务机构logo的汽车,上门服务。

 

7.8 Grandview Medical Center

 

大家一定会发现,合照中除了我们9名学生和两名教授,还有其他成员。没错,那些是全程陪同讲解的人员——各家医疗机构的CEO以及CIO、COO等C-Suite。如果没有Dr. Houser的安排,我们估计只能是走马观花式的跟随者护士或者行政人员转一下医院敷衍了事。现在收到这样的礼遇,难道是因为我们很出色所以会有这样高规格的待遇么?不是的,是因为Dr. Houser。这些医院、医疗系统的高级主管都是 Dr. Houser教过的学生。真是桃李满天下。再次感谢Dr. Houser和Dr. Shen的全面细致的安排!

 

8、王家园之遇

参观医院回酒店的路上,Dr. Shen带我们去一家中国超市购买日常用品以及食物,回程偶遇Dr. Houser多年的老朋友Bob 汪,并邀请我们去他的中式自助餐馆就餐。谈话了解到,汪总安家在美国,自己在北京有一家医疗科技发展公司,与多个城市的大型医院均有合作,未来将会与我所熟知的某家医院进行合作。在对话中我们了解到Dr. Houser的早些年的一位中国学生因为贪污近日被送进了监狱,Dr. Houser与Bob汪为此惋惜并告诫我们晚辈为官一定要对得起党和人民,为民一定要热爱祖国,做事情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9、National Symposium for Healthcare Executives

美国之行值得称赞的不仅是学习了近一个月的课程,感受了来自一线的医务人员对病人对工作的热情,也不仅是参观了9家医院,享受了高规格的礼遇,更值得称赞的是参加了UAB组织的一年一度的全美医疗高管年会,在这次大会上我们与来自全美不同医疗集团的C-suite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也了解了目前美国医疗面临的一些问题。此次参加会议,我是代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会议中对6西格玛以及FMEA进行了多次交流。

 

在会议期间,我们有幸见证了Dr. Houser与Dr. Shen结婚25周年纪念日,并将我们的浓切的祝福和无比的感恩化作一对新人雕塑送与二位师长。

 

清华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教授也参加了这次难得的会议。

 

期间,由UAB校方颁发给我们访学项目结业证书。于此我不得不极尽溢美之词夸赞一下我们美貌与智慧并存的长腿美女们,阳光与气魄等身的帅气男生。你们实在是太美了,实在是太帅了。

 

桃子的故事:Dr.Houser一次去逛超市,发现这里的桃子非常好,猜想九个学生一定很喜欢吃,于是就买了9个桃子却忘记了给爱人Dr.Shen买一个桃子,大家闻着幸福的味道,笑容遮掩不住。

 

有句话是“眼睛所看见的都是内心的投射,心是什么样子的看见的就是什么样子的”。怎么去阅读自己?我以为是依靠格物致知,我以为是全靠读书,后来发现除了以上两点还有一个就是去经历事情。走着走着就遇到了,你遇到的一些事情,人也好,事也好,通过这些才能真正地了解自己。前段时间看见微信公众号推送这样一句话“二十几岁的时候遇到什么人,真的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他们融入在你的气质里,融入在你的眼界里,让你不再草木皆兵,不再大惊小怪。让你因为见多所以淡定,又因为识广得以从容。”是的,正是他们让你看到这个世界,又从世界里看到自己,因为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才明白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这次去美国,我按照计划参与了很多很nice的美国教授的课堂,按部就班的去了很多的医学中心、医疗机构,感受了数十位CEO以及CFO、COO、CIO的风度,看到了医护人员对病人的热情、对工作的激情,我们还共同感觉到直升机停机坪是每个医院的标配。

 

而此次行程中我终生不能忘的就是Dr. Houser和Dr. Shen对我的恩情。沈教授本身是个传奇人物。她是一个很有美国思维的人,简单直率,可以跟我们玩耍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愉悦在一起。Dr. Houser则是一位资深博学、受人尊重、热爱学生、善良正直的好教授。

 

是什么能够让一个教授而不是教授的助理亲自为我们几个学生安排美国行程?是什么能够让美国医管行业泰斗级的人物每天而不是一次的陪同我们上课、下课以及合影?是什么能够让这样一位长者记住每一位学生的喜好甚至包括你喜欢吃的大蒜和面条?是什么能够让这样的一位爷爷为这些毛头小子做专职司机?我想不出更好的词语去形容这样的一位教授,这样的一位长者。感恩的心早已经献出去了,可还不够。我想这就是一位美国先生的豁达,一位美国教授的情怀!我尊敬这样的教授,这样的长者。

 

一个没钱没工作没地位的学生能够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回报这样的一位教授的呢?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于此,却只能是涌泉之恩滴水来报。我能有什么呢?我想我有的也是最最值钱的那就是我的感恩。因为相信,所以被感知,诚心的祝福能够飞跃大洋彼岸。因为相信,所以被传递,发自心底的爱能够切实的被感知。因为相信,所以能永久,只望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感恩Dr. Houser和Dr. Shen!来日学生会以对中国医疗事业贡献的优异成绩报答您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