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推进三药并改、创新医药供给侧改革——第二期“医治”高峰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6-08-22来源:作者:刘跃华 刘思睿浏览量:15907  字号: 打印

2016年8月20日,第二期“医治”高峰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来自人社部、卫计委及医院、高校、企业等的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人社部医保司陈金甫司长、卫计委药政司郑宏司长、人社部保险事业管理中心黄华波副主任、人社部医疗服务管理处段政明处长、国家卫计委药政司基药处李波处长、人社部社保所医保研究室董朝晖副主任、湖北人社厅高忻总会计师等多位领导与会并发言。吴久鸿等专家学者、中国健康学会于国超副主委兼秘书长、海虹控股赵明总经理、部分药企领导和专家参会并发言。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杨燕绥教授致欢迎词,她说医疗服务治理峰会(2)的意义,在于将“医药治理”嵌入本中心的“两维五圈综合治理模型”中,以医保为引擎引导中国医改深入和健康的发展。杨教授在此介绍医疗服务综合治理的“两维五圈模型”和治理指数,包括宏观控费指标、中观预算和医保支付指标、微观医疗机构预算和管理指标。杨教授说,将医药治理嵌入医疗服务综合治理模型,我们团队是外行,需要联合相关专业团队,在相关部门领导的通力合作下推进。

 

清华大学深研院医疗服务治理中心何继明副主任就《特效高价药合理应用研究与“三药并改”的思考》为题,进行了成果报告会。何继明就“三药”药品、药店、药师的改革联动问题,高价特效药的医保准入及合理使用等相关问题提出建议,并对目前某些省市的多方共付的支付模式做了重点报告。

 

其后,刘丽宏主任、吴久鸿主任、赵明、郑坚雄、于国超等就医院药物管理、用药合理性分析、药品流通管理、发挥药师的重要作用等相关内容,分别作主题发言。最后,郑宏司长和陈金甫司长做了总结发言。

 

郑宏司长提出"药品、药店、药师”三要治理思路:1)建立药品供应保障体系,采用分类采购的办法,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平台的作用,进行药品供应链改革;2)通过对零售药店的规范化管理,充分调动全国40几万家零售药店、4万多家基层医疗机构,在供应链改革上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用市场的办法解决药品供应问题;3)充分发挥药师的作用,保基本强基层,解决基层群众药品可及性及安全用药问题。

 

陈金甫司长强调,医改以来焦点都在药,包括药的使用,药的价格和利益链问题。当前有几件事情令人担忧:一是中国医疗健康事业发展最终是要靠提供者去创新,并非仅依赖医保买单;同意杨燕绥的观点,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可以释放国民购买健康的能力,这里是转换关系,不是替代关系;二是中国用药机制的问题出在医疗体制和医生补偿机制的问题上;三是强化医保的目的不仅是控费,更要包含社会风险管理、稳定筹资与健康管理,如何通过医保促进健康产业创新值得思考,医保支付是否可以促进创新,比如促进家庭医生签约,引导人们不再乱投医;又比如,引导企业创新,使其树立品牌意识,而不能作为产业外部扶持的保证,过度保护对中国医疗产业的发展会是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