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薛镭:站在医疗健康产业的风口如何“飞”

时间:2015-09-13来源:中国医院院长网 作者:浏览量:13068  字号: 打印

薛镭表示,医院在构建商业模式时需要从客户价值、机构资源和能力、盈利方式三个维度进行考虑、构建。

 

      国际上医疗健康产业产值平均约为GDP的8%~10%,美国为17%,中国是多少?仅为5%,我国的医疗健康相关产业拥有巨大潜力。

      2015年11月14日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分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薛镭发表了上述观点。

      随着GDP增速逐渐减缓,传统产业逐渐市场饱和,产能过剩,再加上制造成本的提升,价格优势不再,我国产业升级转型成为必然趋势。薛镭表示,传统的产业需要向高新科技产业转型,一般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转型,一般服务业会向专业化转型,这其中,医疗健康产业必然会是转型的蓝海。

      面对巨大的发展潜力,如何抓住机遇,顺风而上?

      薛镭开出了他的药方——以传统医院服务模式所代表的运营模式已经过时,必须探究新技术环境下的创新服务模式。

他表示,医院在构建商业模式时需要从客户价值、机构资源和能力、盈利方式三个维度进行考虑、构建。

      “医院很重要,同样医院周边也会延伸出很多东西,医院应该尽可能的扩大资源能力。”

      薛镭举例谈到,医院可以开展检查、药事、物业的服务外包,也可以建设医疗服务综合平台、开展康复事业、开展长期护理,还可以开展健康管理与健康服务……

      机遇远不于此,薛镭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医疗养老服务一体化也将成为医疗健康产业的机遇,这其中还包含了养老地产、养老金融等跨界结合;而随着高科技的引入,干细胞技术、基因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健康信息技术也将会为医院带来新机遇,甚至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