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创意点亮南国清华——记医管41“深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之旅

时间:2015-04-19来源:作者:浏览量:12621  字号: 打印

12月13日,深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正式在大学城图书馆会议厅拉开了帷幕,来自深港澳台18所高校的21支团队带着自己的创业成果汇聚一堂,期待着不同的灵感和创意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医管41共有8位同学参加了该比赛,分别组建了四支队伍,分别为周荣锋参与的“清华虚拟内窥云”(以下简称“内窥云”)项目、梁瑜参与的“带有源解析功能的PM2.5检测仪——基于新型偏振传感器GLP”(以下简称“PM2.5检测仪”)项目、王甲瑶和邢梦婷参与的“海味一九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味一九六”)以及由医管41班4名同学李璇、李玉婵、向旭明、井鑫组成的“游所爱主题旅游交互软件”(以下简称“游所爱“)项目。最终2个项目获得了二等奖,2个项目获得了三等奖,共同为医管争得了荣誉。


本次交流营共有33支队伍报名,入围交流营的有21支队伍,最终9支队伍获奖。各校的创业团队各具特色,各有所长,在为期三天的交流活动中给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周荣锋所在的“内窥云”项目,以生物医学实验室为依托,利用全新的探测仪器经由CT和MRI直接绘制出肠壁结构的三维效果图,减轻传统内窥镜对病人造成的伤害。梁瑜参与的“PM2.5检测仪”项目致力于将PM2.5的监测系统网络化,形成全国范围内的空气监测总指数,可以对医疗、空气防治等问题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王甲瑶和邢梦婷参与的“海味一九六”项目意在打造快餐式的海鲜餐饮文化,将西方自由奔放的饮食传统引入中国,引起中国本地对于海鲜餐饮的重新认识和定位。李璇、李玉婵、向旭明和井鑫策划的“游所爱”项目,主要针对当下年轻人对个性化和简易化旅游策略的需求,设计一款专属于年轻人的旅游互动软件。这里要重点介绍一下最后一支团队——“游所爱”团队。“游所爱”团队的特别之处在于团队成员全部来自医管41班,是一支完完全全“本地制造”的队伍。他们4个人中只有向旭明之前有过工作的经验,其余的3位都是象牙塔中的佼佼者,在各自的学术领域中也许游刃有余,但是面对社会中的实际问题却毫无头绪。他们面对这样的困境不曾退缩,一次次开会讨论思路,一次次向有经验的学长和业内人士请教,一遍遍修改策划文案,一遍遍演练最终的展示内容。虽然最终他们的项目只获得了三等奖,但是对于这个团队而言,这已经是对于他们的团结和努力最大的鼓励。比赛结束后,团队的4名成员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感谢彼此这半个月的相互支持,一起庆祝这半个月的努力成果,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幸福的喜悦。李璇还形容这种感觉为“像是自己的孩子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表扬一样开心,从来没有过的一种幸福的感觉”。


此次创业大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平台,让不同的思想可以自由的交流、学习。通过这个活动,大家不仅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也收获了和港澳台同学建立的友谊,大家纷纷表示支持此类的活动再次举办,希望继续参加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