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实证医学研究学术发表:PRISMA Checklist

时间:2017-03-01来源:作者:文/ 刘培 图/吴非浏览量:14391  字号: 打印

2月27日晚C1-108教室座无虚席,来自台湾辅仁大学公共卫生学系的董道兴教授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证医学课。课前首先由钱庆文老师介绍了董教授所从事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就,以及实证医学这门学科的重要作用——学好实证医学课不论对于科研思维训练还是论文写作都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董教授首先讲起医院研究论文发表的现况、传统临床试验的优势和局限性,以及医院自身拥有的大量临床数据优势,我们可以利用现有的大量临床数据为切入口,进行统合分析研究,为科研论文开辟新的写作思路。随后董教授讲到了实证医学的基本概念及其发展历程,比较了文献回顾和统合分析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在统合分析写作中如何从题目、摘要、简介、方法、结果、讨论、总结等几个方面按照规范的要求进行写作,并强调了生命科学领域中的伦理学审查已成为当今科研论文发表不可缺少的一环。董教授以直肠癌研究的两篇统合分析文章为例,从研究方向的确定、关键词的搜索技巧、论文的查找和筛选、文献的整合和对比、结果讨论和结论形成这几大关键步骤,为同学们进行细致的讲解,尤其将这两篇极为相似的文章进行横向对比,从细微之处以小见大,学习两篇文章彼此的写作优点,如何从方法学的角度进行改进,更好的写出规范性的文章,并通过实际举例说明统计学中基本概念的准确理解对于结论形成的重要影响。最后,同学们与董教授进行互动,对文献整合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钱庆文老师在总结时也再次强调了进行科学研究中证据收集的重要性,实证医学与医院管理之间的联系,为同学们将来的论文写作打下坚实基础。

 

董教授授课风格由繁化简、举例生动幽默,加深了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思维的训练。同学们课后均感觉受益匪浅,希望能够在将来的科研课题中把这堂课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论文写作里,做到举一反三、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