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首届在职硕士研究生暑期赴美实习圆满结束

时间:2014-08-19来源:作者:浏览量:13658  字号: 打印

       今年8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首届在职研究生在钱庆文教授的带领下前往美国加州仁爱医疗集团(AHMC)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AHMC集团董事会主席吴元煌先生、副总裁林元清先生、总执行长暨前台湾卫生福利部部长邱文达先生对全体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举行了隆重的欢迎活动。

       美国仁爱医疗集团(AHMC)位于加州洛杉矶市,是全美最大的华人医疗集团,由8家综合性诊治医院,1家医学院及医学研究中心组成,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及康复于一体的大型医疗集团,曾多次获得美国政府和医学会的各项荣誉。
    
        AHMC集团为本次暑期实习项目做了周到细致的安排。实习内容包括AHMC集团旗下医院参访、美国医疗体系课程学习、医院管理实践和美国文化体验四个方面。按照实习计划,钱庆文教授带领学生对AHMC医疗集团旗下的医疗机构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地参观访问。在美国医疗体系课程学习中,来自AHMC医疗集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的教授对美国医疗卫生制度、奥巴马医改(Obama Care)、医疗保险支付制度及论质计酬理论(Pay for Performance)、美国健康维护组织(HMO)、消费者保健计划评估调查(HCAHPS)及指标体系、风险管理控制(Risk Management)、医院质量精益管理(Lean 6 sigma Management)和医院信息化管理(Hospit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等做重点授课。实习期间,根据各位学生医学专业背景和兴趣的不同,分别深入不同医院对急诊流程再造、医保审查、行政管理、客户管理、中医药研究等子项目进行追踪学习。授课教授和实习带教老师前沿的专业知识、理论与实践契合的多元化授课方式,使学生们从医院管理和临床医学 层面深入了解美国的医疗制度和运作模式,受益匪浅。
 
       集团执行总裁邱文达先生对学生们本次美国之行寄予厚望,他从医院管理者的角度分享成功管理台湾万芳医院、双和医院和台北医学大学的亲身经验,教育学生管理好医院的8把金钥匙:质量改善(Quality Improvement)、组织文化建立(Organization Culture)、社区融入(Community Outreach)、急诊满意度(ER Satisfaction)、标杆学习(Benchmark and Awards)、财务稳定(Finance)、环境与设备(Environment & Equipment)、建立声誉(Reputation)。并寄语学生们扎实学习和实践医院管理知识,具备良好自我意识和社会意识,透过严格的自我管理和社会管理,争做未来医院管理领域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