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2017暑期实践二:拉萨支队首次实践座谈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7-07-21来源:西藏拉萨调研支队utsz作者:缪家清 王禹尧 王棪 许颖浏览量:12232  字号: 打印

2017年7月17日,清华大学拉萨实践支队在拉萨市城关区卫生局召开了首次座谈会,参会人员有城关区卫生局唐局长,清华大学刘会强老师,城关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以及13名清华同学。唐局长主持了本次会议。


首先唐局长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拉萨市城关区的各位领导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关心和问候。拉萨市是全国海拔最高的省会级城市,位于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脉的北侧,素有“日光城”之称。拉萨是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而城关区即为整个拉萨市的中心城区,是西藏自治区政府、拉萨市政府的驻地。拉萨市城关区卫生局下属事业机关设三类,分别是:七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个乡镇卫生院及卫生室、卫生局机关事业单位。

 

接着唐局长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了具体布置,13位同学分别被安排到城关区下属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及科室。唐局长希望同学们深刻体验西藏基层第一线卫生服务工作,将专业的理念传递给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为西藏拉萨的基层卫生服务事业添砖加瓦。

 

同学们表示非常珍惜这次深入基层的机会,会用解剖麻雀的精神深入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调研,了解基层诉求,感受拉萨基层卫生服务的发展和现状,发现基层卫生共性和个性的问题并深入思考学习。刘会强老师对城关区卫生局的安排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实践中,秉持优良的作风,多多学习和交流。会后各个机构的主任和负责人与同学们顺利进行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和对接,座谈会圆满结束。

座谈会后,同学们奔赴各自的岗位,一整天的基层实践生活,让各位队员感受到了最真实的拉萨基层卫生情况。城关区近期的主要工作市包虫病筛查和免费体检,同时推行家庭医生制度。队员们也有幸参与到最一线的工作,参加现场家庭医生签约、体检数据处理、包虫病的血液采集与检验、财务分析。一天的实践生活下来,队员们对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资源、人力、信息系统、基层卫生机构运作流程以及制度等方面有了直观的感受,并一起针对拉萨基层卫生服务的优势和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讨论。实践出真知,期待接下来等继续深入基层实践工作,踏踏实实,不仅更了解西藏真实群众的生活和文化,更是一次宝贵的理论应用于实践的机会,希望尽我们所能将我们的理念知识在西藏基层留下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