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金华医保病组点数法支付改革评估报告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7-09-05来源:作者:文 廖藏宜 图 刘佳楠 郭佳琪浏览量:12873  字号: 打印

2017年9月4日下午,“金华医保病组点数法支付改革评估报告”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原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副巡视员贾绍波、深圳市社保局副局长沈华亮、东莞市卫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亚林、珠海市人社局调研员张笑天、广东省社保基金管理局医疗工伤处处长钟良英、广州市医保局定点医药机构管理处处长曾茜、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郝宏恕等专家参加。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医疗服务治理中心主任杨燕绥主持,及做评估报告解读。

杨燕绥教授对金华市实施DRGs-点数法支付方式的改革背景和改革做法进行了简要阐述,详细介绍了报告的评估假设和评估方法,并从宏观增长机制、中观引导机制和微观奖惩机制三个层面对评估结果进行了重点解读。杨燕绥教授认为,我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已经进入按质量付费(DRGs)的第二阶段,金华市所推动的医保病组点数法支付改革初见效果,符合医疗服务综合治理目标。

本次研讨会讨论热烈,与会专家就金华医保基金年度预算基数的确定机制、点数法分配方法的负面影响、支付方式改革所需配套的医务人员薪酬制度和人事制度等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金华市从2016年7月开始探索医保总额预算下按疾病诊断分组(DRGs)结合点数法付费方式改革工作,主要做法是考虑疾病诊断、病发症合并症、发生费用、病人年龄等因素,将市区所有住院定点医院前18个月21万余住院患者的病例数据分成595个疾病组,再结合点数法对医院进行分组付费,每一病组的计价点数由病组成本水平和每个医院的成本水平及当年医保支出基金预算动态形成,同时依托智能监管平台采集信息和实施奖优罚劣。


清华大学医疗服务治理中心杨燕绥教授团队前期已与金华市达成了医保病组点数法支付改革效果的第三方评估协议,本次评估报告研讨会是对课题组阶段性研究成果的专家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