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项目合作团队来访

时间:2017-10-09来源:作者:浏览量:12703  字号: 打印

2017年10月9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福克斯领导力中心成员Daniel A. DiIuilio、姚程、孟冰清三人来到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访问,并与杨燕绥教授及其团队就“中国养老联合项目”展开了合作研讨。


杨燕绥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和医疗服务治理研究中心的研究领域与重点,两个中心在杨燕绥教授的带领下形成了一支团队稳定、基础扎实、学科背景丰富、研究成果丰硕的科研队伍,并在就业与劳动关系、公共政策、公共服务、养老金、医疗保险和医养服务等领域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接着,杨燕绥教授以泰康保险集团为例阐述了PPP模式下中国医养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杨燕绥教授提出,清华大学医疗服务治理中心已将研究视角切入到银色经济下的医疗服务体系上,目前中心已经完成了对深圳市长期护理和金华市DRG试点等项目的前期评估工作,年内还将开展柳州市DRG的评估工作,并于12月1日召开“医疗服务治理高峰论坛”学术会议。杨燕绥教授认为,中国目前急需嵌入康复与护理概念,由社保牵头,商保、个人和政府多方参与,构建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而美国在康复与护理等方面具有先进的可供借鉴的实践经验,在积极老龄化背景下,中美双方可以在养老、康复、护理等领域开展深入的项目研究。


随后,双方针对养老与医疗服务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后续合作项目如何开展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10月23日,杨燕绥教授将率领研究团队赴宾夕法尼亚大学进一步展开深入的项目研讨,并签订“中国养老联合项目”(Joint Project on Eldercare in China,简称J-PEC)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