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助推发展中国家医疗质量持续改进

时间:2017-10-11来源:作者:浏览量:15942  字号: 打印

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主席、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高级顾问刘庭芳教授带队参加第34届ISQua国际卫生保健质量峰会并进行主题发言。

 

10月3日伦敦当地时间上午7点30分,国际医疗品质协会(ISQua)的现任主席Wendy Nicklin教授、前任主席Cliff Hughes教授和CEO Peter Lachman教授在34届ISQua年会主会场的4楼会见厅,亲切会见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CFHQM)主席和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刘庭芳教授一行中国代表团。这是ISQua在本次大会期间,在当地接见的第一个外国代表团。首先由CEO Peter Lachman教授正式介绍了新旧两任主席,随后双方共同回顾了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ISQua领导层三次访华的情况——CEO Peter Lachman率先于今年1月份访问清华大学并签署了备忘录,随后Cliff Hughes主席在四月份再度到清华访问,为加深进一步合作做出的努力,今年九月CEO Peter Lachman再次访华并参加第五届中国医院品管圈大赛。CEO对中国在医疗品质方面取得的进步由衷祝贺,也充分肯定了刘庭芳教授领导的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在此领域的巨大贡献。双方还对未来的发展进行规划,并达成了三点共识:(1)希望进一步加深全面战略合作关系;(2)商定明年在北京共同举办全球医疗质量与病人安全论坛及品质管理工具大赛;(3)将就第三方评价的研究与认证进行实质性合作。

刘庭芳教授与ISQua相关领导正式会面

 

10月4日伦敦当地时间下午13点45分,在英国伦敦伊丽莎白II会议中心四层Westmisnter厅,刘庭芳主席代表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进行主旨发言。在主旨发言前,Peter Lachman还引荐了日本医疗技能评价机构理事今中雄一教授,和印度质量认证协会首席执行官B K Rana博士(以上均为ISQua委员)与刘庭芳教授会面。ISQua的首席执行官Peter Lachman教授以及多名ISQua委员会委员到场祝贺,并全程听取了刘庭芳教授的演讲。

Peter点评刘庭芳教授演讲内容

 

刘庭芳教授在演讲时,首先感谢峰会的邀请,这是他及其团队首次代表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参加ISQua的会议,而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理应和世界有更多的接触、学习和分享。随后他带领张丹博士和江千里博士共同就中国的医疗卫生现状、中国医疗改革的进展、中国医疗机构如何使用品管圈(QCC)等系列工具进行品质改善、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和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的建立简介、中国医院品管圈5次大赛的盛况,中国开展医疗机构第三方评审与评价情况逐一介绍,同时也回顾了近一年来与ISQua合作的情况,以及将深入开展合作和联合举办论坛和国际会议等事项。演讲的最后,刘庭芳教授基于他的研究成果以及他既往在中低收入国家6年援外工作的经验,为了更好地促进中低收入国家的医疗现状改善和推广医疗品质管理工具等,向中低收入国家发出了三点倡议:(1)统一中低收入国家QCC培训教材;(2)开展QCC等管理工具提升医疗品质的国际竞赛,并统一比赛标准;(3)建立中低收入国家QCC竞赛等评审专家库。

 

主旨发言后,主持人和参会者就如何推进质量改进系统的持续,如何吸引医务人员积极性,以及如何发挥政府和机构的促进作用,与刘庭芳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刘庭芳教授指出,中国从政府到各个医院、科室都对开展品质管理和质量改进的工作都提供充分的鼓励和支持。

 

ISQua的CEO Peter Lachman教授聆听完演讲后,对演讲进行了长时间的点评。他指出,中国的医疗品质改善进展令人震惊,这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最关键的一部分,医疗品质管理工具的使用对于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伟大目标至关重要。同时,他也对刘庭芳教授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杰出贡献表示尊敬和祝贺,尤其是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如此快速地推进医疗品质的提升,经验非常值得大家学习。他对ISQua和中国医疗品质管理联盟过去一年的合作感到满意,对双未来的合作充满了信心。最后,他代表ISQua表示,将深入推进ISQua与中国医院医疗品质管理联盟在医疗品质、患者安全和第三方评价等方面的合作,并愿意与中国医疗健康领域各个层面的组织机构和专家们加深各种交流与合作。

刘庭芳教授与ISQua领导 右一:ISQua的CEO Peter Lachman、左二:ISQua的现任主席Wendy Nicklin、

右二:ISQua的前任主席Cliff Hughes

 

刘庭芳教授与ISQua亚洲委员会面 左二:日本医疗技能评价机构理事今中雄一教授、

右二:印度质量认证协会首席执行官B K Rana博士

 

刘庭芳教授与ISQua领导与会员亲切交流

 

演讲结束后,与会代表纷纷与刘庭芳教授交换名片。他们表示,中国取得的成就令人震惊,人类健康是人类共同的主题和努力的方向,中国经验值得学习,他们愿意和中国医院品管联盟和清华大学加强交流和合作,和中国医疗品质人一起,推进这项事业,创造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