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管生与薛副院长面对面——开放交流时间

时间:2017-10-12来源:作者:文 缪家清 彭晓 图 缪家清浏览量:12231  字号: 打印

2017年10月11日上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老师在“开放交流时间”与医管院12名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科研、硕士生教育、学生生活等话题进行了探讨。薛老师给予了学生建议和指导,并表达了殷切期望。

学生向薛镭副院长提问

 

薛老师对 “如何在医院管理领域做科研?”“写论文需要注意什么?”“如何去学习?”等热点问题,做出了细致解答。他强调无论是学习基本理论还是做科研写论文,首先需要具备自主性与自律的品质。学会自我管理,提高自学能力,主动查阅文献,多思考。同时,要有自己的想法,定期与导师沟通讨论。其次,一个好的研究最重要的是提出一个好的问题。对于医管硕士,一个好的问题是指角度好、小、实际、有意义的具体问题,从文献阅读和实践中发现问题。另外,明确学习目标,医管院培养的是专业的医院管理职业经理人。他希望同学们提升实践本领,写论文做科研服务于实际应用。

薛镭副院长与学生交流


薛老师还与同学们探讨了硕士生教育的变化和趋势。学校从2015级研究生开始明确了最长修业年限的规定,薛老师认为这对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具有很大意义。在教育改革中,硕士的培养走向应用型,学术型硕士有减少的趋势,硕士培养的目标愈加明确,在医院管理研究院的人才培养中,未来也会适应这一变化,调整课程体系,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培养。

 

同学们珍惜交流机会,踊跃提问,向师长袒露心中的迷茫和疑惑,并纷纷表示在本次零距离交流中受益良多,对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最后,薛老师表示学校组织开放交流活动是师生交流的良好契机,希望学生和老师能积极参与,展现开放交流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