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学术讲座:医疗纠纷处理

时间:2017-10-27来源:作者:文/张雅萱 摄影/王琰浏览量:12918  字号: 打印

10月26日下午,医管院举行了主题为“医疗纠纷处理”的学术讲座,主讲人是台湾彰化基督教医院副院长谢清水。谢清水通过介绍台湾当地的医疗纠纷现状、医疗纠纷处理方法和如何预防医疗纠纷等方面内容,充分说明了医疗纠纷问题在医院管理中的实操价值。

在讲座中,谢清水副院长用大量的实例和数据给同学们展示了当下医疗纠纷频发的原因——医患关系的改变、病人对于治疗效果的过度期待、第三方挑唆以及媒体途径的迅速传播等,这些因素促成了医患关系紧张的现状。

 

虽然台湾医院为医疗纠纷需要付出高额的赔偿金,但彰化基督教医院对纠纷的成功管控证明了医疗纠纷是可以得到妥善处理的。谢清水强调,在处理医患关系事件中“态度”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在“情、理、法”这三个处理纠纷的维度中,情为先,少讲理,忌讲法,并且通过医事鉴定中“是否都遵循常规”、“是否明确告知且载明”、“是否该注意的已注意”、“是否正确适当”、“以上皆是,难谓有疏失”5原则引出医疗行为中应注意的关键点。最后,谢清水再次强调,医疗行业不止要照顾“病”,更重要的是照顾“病人”,并告诫同学们莫忘初心,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谢清水副院长就国内医疗纠纷的现状和医师执业环境进行互动探讨。讲座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同学们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