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为医保相关方代言 医管17级在职生首次课堂PK

时间:2017-11-08来源:作者:文/张景 刘美琼 王新 图/王新 潘都 浏览量:13192  字号: 打印



11月5日,在我院2017级在职研究生班的最后一次《医疗保险》课上,27位同学根据授课老师杨燕绥教授之前的安排分五组围坐,从患者、医院、医保、药企、投资者等利益相关方的角度,畅谈医疗保险费用支付方式对各方的影响。这也是同学们入学后的首次课堂学术研讨汇报。

同学们来自医院、疾控、医药卫生管理和教育机构、药企、健康产业投资集团等不同的领域,从业经验丰富。大家通过详实的数据、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对杨教授授课内容和推荐读物的总结、以及前期多次网上小组讨论,形成各组的PPT和演讲内容。最终,朱淼、许婷钰、张明辉、刘美琼、刘旺&王新分别代表各组上台陈述。

 

两个多钟头的时间里,台上讲得投入,台下反应热烈;既有严肃的探讨,又穿插有趣的故事;饱含学术专业性,兼具通俗生活化。每组分享结束,杨教授都会进行点评和延伸,并耐心倾听同学们在各自领域的一些困惑和设想,和大家一起探讨,譬如中医DRG的可行性,医保如何为全科医生买单等等。

杨燕绥教授最后总结说,同学们的工作做得很好,把演讲和讨论的内容整理下,就是一篇很好的论文了。这次大家意犹未尽,在今后我们其它课上,这种圆桌论坛、课堂演讲还要继续,让大家尽情释放智慧的火花。

同学们拍掌欢呼,并邀请杨教授合影,来纪念进入医管院的学术汇报首秀,以及《医疗保险》课程的顺利结束。


(图/王新 潘都;文/张景 刘美琼 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