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中美“银色经济与养老服务”合作项目在费城正式签约

时间:2017-11-10来源:作者:刘广君浏览量:12427  字号: 打印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医疗服务治理研究中心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文理学院就“银色经济与养老服务”合作研究与实务交流项目于2017年10月24日在费城正式签约。针对高层对话、合作论坛、理论研究、学者交流和实务交流等进行三年合作。

学术交流会

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10月22日,中国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公管学院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文理学院“银色经济与养老服务”联合研究项目组中方代表团一行10人,在杨燕绥教授的带领下,顺利抵达美国费城。23号上午在宾大召开“银色经济与养老服务”的研讨会。

杨燕绥教授在阐述她在2015年提出的银色经济定义及其特征。 她认为,人口老龄化并非社会老化。是在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基础之上发展健康经济,即银色经济的社会基础。人口老龄化要求我们基于不断增长的健康长寿的消费需求和约束条件,组织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的活动,形成银色经济的供求关系和代际利益关系。杨燕绥教授以“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挑战和战略”为主题做主旨发言,首先以国际比较的方式结合OECD国家的人口老龄化时间表,从人口结构、发展阶段、健康支出三个方面,按照进入、深度、超级老龄社会时点,以人均GDP水平;卫生支出占GDP水平,护理支出占GDP比例,国民平均寿命等内容看中国的现状,即速度快、基数大、未富先老、未备先老、未老先衰等。提出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两方面内容:一方面,中国人均GDP>6%,平均寿命>76岁,中国进入健康长寿的银色经济时代;另一方面,国民健康水平不高、慢病发病率高、还有因病贫困的问题。政府在制定积极的发展战略,变消费因素为积极因素。报告了本研究中心关于银色经济的研究成果,包括银色经济的背景、定义、八大特征。强调以改善劳动人口的人力资本,提高生产力,科技推动经济;改善老龄人口的资产结构,提高购买力,消费拉动经济的发展战略。

胡乃军博士介绍了中国的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PPP)的体系和现状。中国的PPP模式现在还不成熟,法律还不健全,政府作为公共部门在政策、土地使用和相关立法以及对整个项目的负责上程序还不完整.私营部门也去没有长期投入的激励。建议加强相关立法、建立长期稳定的合同机制和分享风险共担的机制,为今后PPP在养老服务领域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同时介绍了另美国人羡慕的中国老年大学基本情况,中国的老年大学也存在体制机制不健全、管理混乱、财政支付简单和课程更多关注老人娱乐而没有关注老人需要的问题。急需要在未来凭藉现有的老年大学平台大件更完善的养老服务培训体系,更好的解决老人的养老实际需求。

刘方涛博士以《“起步阶段”的中国长期护理保险》为主题进行了汇报,包括了老龄化背景和长期护理保险政策,现有的商业健康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产品以及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前景展望三个部分。在汇报中,刘方涛根据文献研究指出在中国城市老年人的“空巢家庭”比例已达49.7%的前提下,因老人缺乏支付能力,也就造成了老年服务机构,尤其是民营老年服务机构的经营困境。根据老人完全失能的平均年龄(80岁),老人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到去世的平均时间(37个月),中国的长期护理保险市场的市场群体(4500万人),及不同地区的护理费用差异,推算出中国的失能护理市场的空间(4.62万亿-7.49万亿人民币)。接着,刘方涛又对比分析了国内主要保险公司的健康和护理保险产品之间差异,论述了中、美、德、日、韩等国家的长期护理保障模式,探讨了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市场的发展趋势及存在的瓶颈。

刘广君介绍了中国养老服务需求评估的体系和一般方法,并汇报了从需求、供给和购买力三个维度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的基本情况。特别就养老服务中老年人的权益维护和使企业安全运营的法律体系;如何引导和监督养老服务机构对老人服务需求的送达和资源分配;如何评估政府购买下的企业的服务效果监督及评估体系等内容向美方提出咨询。

陈驰通过分享他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在养老领域的实践和探索,特别是在社区养老、公建民营和智慧养老领域的探索,总结了他在养老领域的收获。其中,他特别提到了社区和居家养老是未来养老方式不可分割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形式,而公建民营将是机构式养老的重要方式。同时,智慧养老可以有效提高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提升整体服务的水平。

谭跃以康复护理和健康管理企业的实践者,介绍了我国的一般情况,提出了饮食、运动管理和日常行为三个方面的健康维护工作,对我国康复护理人才奇缺、技术上的局限性、运作企业定位不准商业模式不清等提出了个人观点。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文理学院福克斯领导力中心主席J. Dilulio(杜文博)教授对杨燕绥教授率领的中方研究团队的到访表达了热情欢迎,为对福克斯领导力中心工作基本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回顾了去年到访中国的深切感受。介绍了美国人口状况、发展过程及不同阶段采取的相应措施,以及在老龄化情况下养老制度和养老服务对政府的挑战。他特别提到,美国联邦老遗残医疗保险计划资金大量用于支付老龄失能照护费用,如今的“残”已经不是1965年的概念了。目前,该计划收入已经没有资金进入信托基金,完全成为现收现付的计划,老残人员快速增加,这个计划的财务压力越来越大,难以为继。但是,这是美国公民引以为豪的事情,大家相信和依赖这张社会保障卡。


美国养老服务课程

宾大为此行安排了4天课程:

1.非营利组织和社会服务PPP规制与运行机制

2.实地考察费城教会养老服务机构,参加当地义工团体论坛

3.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与老年康复、护理及社区养老,实地考察社区失能老人照护机构,与高管人员进行交流;与当地民间老年妇女活动机构交流

4.老年康复派送服务的PACE模式,并与PACE机构CEO进行交流


一周结束,第一期访美课题组每个人都感觉不虚此行,这是一次难得的深入交流、实地考察的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