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管51班台湾实习小分队行记

时间:2017-10-12来源:作者:张皎月浏览量:18673  字号: 打印

暑期将至,台风未行,载着10名医管人的飞机从深圳宝安机场出发,沿着东南海岸线缓缓飞行。在洁白柔软得不可方物的云朵之下,穿着青山绿衣的台湾岛就那么娴静地平躺在湛蓝的海中,仿佛遥不可及,又仿佛近在咫尺。是的,我们来到了宝岛台湾,在它最美丽的时节。

图1 宝岛台湾随处可见的蓝天白云与绿树


初见铭传邱贞雯老师

在海外实习座谈会上,学院的老师就对台湾之行信心满满,到了桃园机场,见到拎着奶茶等待我们的贞雯老师,才知道老师们的信心确有由来。贞雯老师是负责本次台湾行所有行程的老师,像姐姐,也像妈妈。齐肩短发,大眼睛,婀娜的身姿,温柔而又率性的台湾普通话,让我们一下子有种很亲近的感觉。而从她手中拎着的奶茶开始,她就将喜爱买经典小吃的爱好在我们身上表露无遗,此处先按下不表,先谈初次见面。在对我们10人小分队表示欢迎之后,贞雯老师带我们到机场的电话卡办理处,耐心地等我们办卡,还顺便先介绍了台湾的交通情况。之后,她将我们和一堆特色零食一起送上一辆中巴车,由司机师傅一路载我们前往第一个实习地点——嘉义基督教医院。


嘉基——用爱多走一里路

嘉义位于台湾岛西侧中部偏南,是非常适合居住的乡村小城。几栋明显的高楼,其他大都是低层的建筑,道路不宽,车辆穿行但不拥堵,道路两侧各式店铺,番旗飘动,椰子树、芒果树三三两两三步路边,明显的热带风情。司机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嘉义基督教医院医师单身宿舍慈爱楼下,在那里,我们遇见了此行台湾第二个令人难以忘怀的温柔的人——孟亭。


孟亭有着长长的披肩发,弯弯的眼睛,白皙的脸颊上会时不时出现可爱的酒窝和红晕,非常可爱的人儿。在孟亭姐姐十分温柔的言语中,我们了解了嘉基为我们准备的堪称完美的宿舍:单人间、独立卫浴,空调、冰箱、桌椅、洗漱用品、毛巾、纸抽和拖鞋一应俱全,WIFI全覆盖,每层楼有洗衣机、公用冰箱、和会客室,会客室有沙发和电视机。在心里默默感动之际,郑老师和师母来到嘉基欢迎我们,带大家品尝嘉义有名的喷水鸡鸡肉饭,师母还给每个人带了一兜地道的热带大苹果,甜脆多汁,十分可口。饭后郑老师与每个人细细地讨论了论文方向和研究方法,为每个人能够在台湾实习期间获得的信息提供了方向,还简单地介绍了台湾几个有名的城市和特色点。

图2 嘉义基督教医院的便民天桥

第二天,在嘉基院牧部的早餐欢迎会中,我们正式开始了在嘉基的实习生活。通过院牧部,我们了解了基督教医院的特别之处,也通过院牧部设计的小游戏,我们迅速地了解了嘉基的环境和构造。接着,陈明晃特助为我们上了第一节理论课,并带我们参观内部结构。明显能够感受到,陈特助对于我们此行的重视和关心。

图3 嘉义基督教医院图书馆

嘉基的全称为“戴德森医疗财团法人嘉义基督教医院“,该法人体系还有其他的机构,因此,我们得以在特助的安排下了解从院前预防到急性病症、再到慢性康复,从早年疗愈到在地老化,从健康管理到安宁服务,从居家服务到巡回医疗……这一系列完整的医疗相关服务的性质和内容。正是这完整、成熟的结构化的服务环节,让我们体会到医院管理并不只是治病、救命,而是能够关怀人、关心人、照顾人,提供全人照顾,让人无忧。


嘉基以“本着耶稣基督爱人如己的心,提供优质的全人关怀与医疗照护 ”为宗旨,因此,真的能够在院区的任何一个有人在的地方感受到温暖。无论是院内的志愿者、社工,还是各单位讲课的临床老师,还是默默工作着支撑医院运作的后勤人员,都能从他们的脸上看到他们在这家医院工作的满足感和归属感,也能够感受到他们对于来学习的我们的欢迎。也因此,我们发现,在嘉基工作的员工,有很大一部分工作年限在七年以上的,十几二十年的也有不少。能让员工长时间在岗,拥有归属感地工作,诚心诚意地服务单位、服务民众,是由医院的看不见的文化决定的。

图4 台湾小分队高龄友善体验

在嘉基实习期间,郑老师还带领我们参观了大林慈济医院、台大云林斗六分院,不同的医院不同的历史,从建筑风格到标识特点,从科室分布到等候区布置,都有着比较大的差别,至于餐厅、书店等医院的副业,也都能从一定角度反映出医院的价值观来。


在嘉基的最后一天,陈特助专门腾出时间来,与每一个人单独会谈,了解我们在嘉基的实习生活感受,为我们的学习或职业生涯规划作指导,还解答了我关于人文素养的问题,相信每个同学都从中收获了非常多。嘉基的生活充满了温暖,陈特助的特别关注让我们的整个行程变得顺畅、有意义,最后的会谈也使得我们陷入深深的感动。

图5 陈明晃特助与孟亭在再耕园为小分队成员庆生

巨大的感动中,每个人都万分不舍地离开嘉基。我们心中都有一个信念:医院,就应该像嘉基一样,有人文,有温暖。


彰基百年,成就体系

沉浸在感动和不舍中,我们来到了拥有百年历史的彰化基督教医院。彰基的教会色彩十分鲜明,由英国传教士兰大卫医师及梅鉴雾牧师所创立,医院的标志是主为门徒洗脚的圣经故事的情形,十分生动形象。因此,彰基的建院任务是医疗、传道、服务、教育和研究。相比于一般而言医院,多了传导和服务,相比于其他基督教医院,多了服务。因此,彰基将服务单独拿出,将之做精做强,商业化气息浓厚。在彰基参访的四天,我们住在彰基系统内的福泰商务酒店,该酒店一半是酒店的职能,还有一半是月子会所和会议中心。

图6 台湾实习小分队在员林基督教医院体验智慧型医院

彰基有非常庞大而先进的体系物流中心,为超过十家医疗院区提供统一的医疗、办公用品,包含药品和部分器械。所有药品材料直接保存在员林地区的物流中心,完全智能化、自动化地验收、仓储、拣货和配送。各医疗院区不设自己的仓库,物流中心直接对接各医疗或行政单位。


在彰基期间,彰基请了两位老师专门为我们上了有关病人安全文化管理工具和台湾医务管理与长期照护的发展的理论课程。也因此结识了邱亨嘉老师的学生苏永裕老师,他的讲解使我们比较清晰地了解了台湾的医务管理发展过程,也对台湾长期照护服务的发展现状、方向和可借鉴之处有比较具象的认知。


台中之行,中荣逢甲

短暂的彰基参访之后,我们来到台中荣民医院与薛镭老师、邱亨嘉老师、郝宏恕老师回合,了解了品安官制度,参观了台中荣民医院的医学教育训练基地。该基地配置了非常齐全而且先进的机械、模具和操作环境,所有的实际操作之前都要在训练基地受训足够长的时间和次数。并且该训练基地还可以提供给院外医师,以促进共同进步。


在台中有宝岛台湾最大的夜市——逢甲夜市,因此,家住台中的戴振德老师专门带领我们小分队10人逛逢甲,途经台中中学和逢甲大学。戴老师目前仍在从事临床活动,因此,也与我们交流了临床医生在医院管理中的位置与想法。


台北的幸福生活

一路向北,终于来到了台北市,重新见到温柔美丽的邱贞雯老师,以及精神矍铄、和蔼可亲的铭传大学境外生院院长李安仁及院长夫人。院长夫人依据亲身经历与经验,编写了《台北一日轻旅行》,为我们迅速了解台北周边环境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李院长则将自己从医院管理实务经历和总结的行业判断、人财物管理重点一一做了详细说明。此外,李院长还请了台湾医院管理界有名的医务管理学会黄琡雅秘书长、生命连线基金会李佳孟执行长、医策会王拔群执行长和健保局前署长黄三桂,为我们讲述了学术界、实务上、政府与社会联合对于医院管理的感悟与经验。

图7 与铭传大学境外生学院院长夫妇及邱贞雯老师共度晚餐时光

除了理论课程,我们前往亚东医院参观了高度电子化的智慧型医院,到有名的温泉之乡北投参观了高度商业化的台北国际医旅,还参观了高度集中化管理的林口长庚纪念医院。每个院区都有自己特色和核心竞争力,告诉我们:有针对性,有目标。


整个台北的学习过程都有贞雯老师买的各色零食陪伴,也有各位老师和院长夫妇的关心,过得非常愉快,尤其是还到医策会参观了一小下,觉得很满足。


离开了,就开始一种怀念

10人台湾实习小分队的行程在离开嘉基时就已过去了将近一半,慢慢地,与老师们回合,在台北理论、实践双丰收课程,头脑与胃双营养地度过,离开台湾的日子很快便到了。


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大概有嘉基从宿舍做起的用心关怀、我们参与其中的高龄友善体验、阿里山巡回医疗服务、与陈特助在再耕园为小分队成员葛杰庆生及离开前的单独谈话,苏永裕老师的台湾医务管理历史讲,李院长的医院管理经历、院长夫人的亲切可爱,贞雯老师的贴心,孟亭姐的温柔……最大的感动都来自于人,源自于人文关怀。这与台湾医疗机构的高服务质量有着密切的联系,正是因为重视人、理解人,从人的角度出发去提供服务、改善服务,才使得医院的服务水平日渐提高,管理方式日渐科学与高效。


台湾实习,是对于医院管理学习的深入,是对爱的重新理解。

报告!台湾实习小分队满载而归!


医管51班台湾实习小分队掠影  

视频提供:台湾嘉义基督教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