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学术讲座:积极老龄化、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

时间:2017-12-08来源:作者:文/图 管吉鹏浏览量:13170  字号: 打印

12月7日上午,医管院举行了主题为“积极老龄化、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的学术讲座,主讲人是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的杨燕绥教授。杨燕绥教授向各位同学详实的介绍了近年来关于积极老龄化的前沿研究成果,高屋建瓴地指出未来在银色经济领域的变革发展方向。

在讲座中,杨老师首先提出银色经济的概念。银色经济是基于不断增长的健康长寿的消费需求和约束条件,组织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的活动以及其供求关系与和谐代际关系的总称。通过对银色经济的投入和发展,实现在国家老龄化进程中的“有备而老”。


杨教授指出,人口老龄化面对的主要问题有两个方面:第一人口红利的消失怎么去维持?第二人口红利怎么去开发?农业革命解决的是温饱问题,工业革命解决的是发展问题。人类的经济发展,在后工业时代应该是人工智能(AI)和健康经济为主流的银色经济。杨教授诙谐的讲:“就是百岁人生,如何度过‘黑发五十年’、如何度过‘白发五十年’,怎么协调资源的问题。”

在提到社会人口红利消失后,人工智能对劳动力的替代问题时,杨教授关切地告诉同学们:“随着国民收入的增加,人们普遍了更好的教育,接下来就会更加关注健康。在人工智能(AI)的时代,可以去做研究制作人工智能(AI),或者就去做人工智能(AI)不能替代的岗位。


杨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全球关于积极老龄化的三个架构:健康老龄化(出生率和预期寿命这两个指标很重要)、参与经济(人口老龄化红利)和保障体系(养老保障)。同时,银色经济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人工智能与社会进步并重、技术进步与人文进步并重、经济速度与经济质量并重、医疗服务与健康产业并重、教育改革与技术创新并重、就业开源与福祉改善并重、社会合作与政府主导并重,家庭生育与国家人口规划并重、终生自立与社会家庭养老并重。

最后,杨教授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期望同学们能够关注我国积极养老化进程,为银色经济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