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金华医保“病组点数法”支付方式改革评估报告》新闻发布及案例分析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7-12-20来源:作者:刘佳楠浏览量:13837  字号: 打印

12月17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主办的《金华医保“病组点数法”支付方式改革评估报告》新闻发布会及案例分析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功召开。

《金华医保“病组点数法”支付方式改革评估报告》新闻发布会现场


会议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医疗服务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教授主持,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司长陈金甫、社保中心副主任徐延君、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国内著名学者刘爱民教授、江芹、傅鸿鹏等20余名专家,各地医保改革先行地区代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劳动保障报等20余家媒体的记者,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集体观看了《金华市病组点数法支付方式改革》纪录片后,金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邵宁军介绍了金华“病组点数法”的支付方式、改革思路及操作步骤。


杨燕绥教授从背景和目标、假设和方法、结果和总结、问题讨论四个方面对金华医保“病组点数法”支付方式改革评估报告作了详细介绍。她强调,本评估报告有三个假设——宏观看一个城市的医疗费用增长机制、中观看医保基金支付引导和平衡机制、微观看医院控制成本与改善质量的竞争机制,因此,金华方案是建立综合治理机制的组合拳。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俞乔教授、柳州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副局长蓝志成、日照市社会医疗保险事业处主任厉建海、常州社保中心主任彭伟中、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江天、深圳循证医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李成继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病案科&WHO疾病分类合作中心主任刘爱民分别对金华医保“病组点数法”支付方式改革进行提问和发表观点。


柳州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副局长蓝志成从柳州改革背景、历程、激励式付费机制、DRGs点数法付费、具体做法、质量管理、智能监控、运行情况及成效等方面介绍了柳州市医保付费方式改革的实践情况。

案例分析会议现场


最后,人社部社保中心副主任徐延君、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裁罗丹、人社部医保司司长陈金甫对分析会进行了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