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7ZDA121)子课题开题论证会召开

时间:2018-01-22来源:作者:文:廖藏宜 图:郭佳琪浏览量:15533  字号: 打印

2018年1月21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积极老龄化的公共政策及其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7ZDA121)之子课题1、3开题论证会在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顺利召开。本次专题会是对项目子课题一“积极老龄化与健康中国经济新常态及其发展战略”和子课题三“健康管理与医养保障的公共政策及运行机制”的开题论证,会议邀请了两个子课题的负责人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副教授和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邱亨嘉教授参加,清华大学博士后郭昱君、博士后廖藏宜、硕士生郭佳琪参与了开题会。开题会由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医疗服务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教授主持。

会中,杨燕绥教授详细介绍了本项目整体的研究框架,以及各个子课题的内容安排。根据项目既定的研究计划,杨燕绥教授就子课题1和子课题3的研究框架、研究重点、后续任务安排等与项目组参会人员做了深入讨论。薛镭副教授和邱亨嘉教授分别就各自负责子课题的核心问题发表了见解。


2017年11月17日,以清华大学杨燕绥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积极老龄化的公共政策及其机制研究”获批立项,项目编号为17ZDA121。项目针对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促进就业与社会参与、健康管理与医养保障的公共政策和运行机制研究,设立了三个子课题组,即一个战略研究课题组、两个公共政策和运行机制研究课题组,研究培育老龄人口红利、奠定老龄人口红利和实现老龄人口红利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本次专题开题会主要讨论第一个和第三个子课题的相关内容。本项目第一个子课题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副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完成。薛镭系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医疗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经济管理与医疗卫生服务战略及政策方面的研究。主持和参与了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北京市卫生局、安徽工商管理学院等组织单位委托的多项科研项目,在国际国内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并著有《工商管理概论》《转型期的企业管理创新研究》《中国农村医改践行之路》等书籍。子课题研究团队的其他成员还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胡乃军老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杨娟老师、华东师范大学路锦菲副教授、清华大学于淼博士、妥宏武博士生等。

第三个子课题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邱亨嘉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完成。邱亨嘉系清华大学教授、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聘教授,学术科研成果丰硕,有上百篇文章收录于SCI/SSCI检索期刊。主要从事医院管理与运营、医养服务产业规划、医疗质量评价、卫生经济评估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担任台湾地区卫福部一般护理之家实地评鉴委员、台湾地区卫福部医院评鉴规划小组委员、台湾地区卫生福利部医院评鉴委员、卫生福利部医院评鉴标准研修委员、卫生福利部医学中心评鉴标准研修委员、医疗质量奖评审委员、台湾地区行政院公共工程评选委员、教育部科技大学评鉴委员、台湾健康保险协会理事、台湾医务管理学会监事。子课题研究团队的其他成员还包括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刘跃华博士,清华大学廖藏宜博士后、陈诚诚博士后、郭昱君博士后、关翎博士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