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多院区建设成风 如何保证同质化?这项研究有望解题

时间:2018-03-14来源:健康界作者: 文/相海泉浏览量:13746  字号: 打印

出于多种原因,目前不少大型医院都建有或在建多个院区。院区的增多,让医疗服务同质化成为发展难点,正如一位医院管理者所说:“如何不让分院区砸了医院的招牌?” 一项研究有望为这一难题提供解题思路。


日前,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刘庭芳教授和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负责的课题“基于国际化比较的一院多区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同质化管理模式研究”在北京大学举行开题会,该课题为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委托项目。

课题组负责人刘庭芳教授发言


一个重要却被忽视的问题

一院多区同质化管理之所以被称为难题,课题组认为有以下几个因素:


一、各院区之间的空间距离使得相互之间难以建立合适的人力资源、物资资源和信息资源的共享机制,管理难度加大,办院成本增高。


二、由于医院内部评价体系的不完善,导致这种院区间的差异进一步扩大,并造成了医疗质量水准低下,医疗风险骤增,患者安全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三、上述因素进步导致了信息管理的碎片化、资源错配和浪费,同时由于医院内部评价体系的不完善,导致这种院区间的差异进一步扩大,并造成了医疗质量水准低下,医疗风险骤增,患者安全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一组数字可以更直观地说明问题:国内从2010年开始有涉及一院多区医院管理的研究,截至2017年12月,从CNKI和万方数据库中只检索到55篇相关文献;文献不仅数量极少,而且涉及医疗质量相关的内容更是少之又少,通过关键词统计分析,“医疗质量”只出现2次,“服务质量”只出现1次,“质量改进”也仅出现1次。


“这说明在最近出现的一院多区医院管理研究中,远未形成一定的研究焦点问题,一院多区医疗质量的研究更是被淹没在其中,未引起足够的重视。”通过对文献的搜索和分析,刘庭芳得出了上述结论。


同质化管理的缺位带来的危害,不只是砸医院招牌,还会影响医院的总体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如何破题?


可能的解决方案

课题组认为,一院多区医疗同质化管理可能的解决方案有以下几点:

一、各院区设置相同的服务质量标准,并根据既定标准对各院区员工进行统一培训;二、相同的服务模式便于实现多院区服务质量的过程控制,各院区应统一服务模式;三、注意各院区薪酬设计公平性,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均衡分布;四、严格制定并遵守各院区医疗设备配备原则,统一各院区医疗设备配置投入;五、突破单体医院管理局限,根据多院区发展实际,创新一院多区协同管理模式;六、文化建设是一院多区医院协同发展的根本,医院文化是医院发展的基因和固有特质。

会议现场

刘庭芳介绍,该课题的研究内容包括:中外一院多区医院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管理的文献综述;构建医疗质量综合评价模型;医疗质量非同质化的影响因素分析;我国一院多区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研究;一院多区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管理标准化体系的适宜性应用研究。


除了对大陆医院进行访谈和调研,课题还将对美国、香港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一院多区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同质化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进行分析比较,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一院多区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同质化管理体系。


预计将有以下产出:医疗质量综合评价模型;一院多区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同质化影响因素分析;一院多区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同质化管理模式;一院多区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同质化管理培训教材。


本课题从2018年3月启动,预计2019年2月结题。“基于分级诊疗目标达成后的城市医院功能与医疗资源再配置的前瞻性研究开题报告”同期举行。


专家建言

共有来自国内外二十余位知名医院管理者和专家参加了开题会,他们对该课题提出了多项建议和意见。

课题组成员合影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机构处处长姚德明:如何评价和解决优质医疗资源的有限性和医院扩张的无限性的矛盾,如何平衡医疗自身发展规律和社会发展需求,希望课题组可以把这两项内容纳入研究。


美国AHMC医疗体系联合总执行长邱文达:我对美国前十名医院做了很深的研究,发现他们成功的因素有六个。一、基础系统的完整,包括治理结构、市场力量、管理模式和临床功能;二、质量是关键,明确价值导向;三、重视急诊功能,缩短等候时间;四、去机构化,把一些功能导向院外;五、保险的申报、疾病的填码;六、与医生联盟紧密结合。


台湾长庚医院行政管理中心主任龚文华:保证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同质化,信息化非常重要。比如,一位高跌倒患者,只是护士了解情况还不够,因为患者会离开病房去做检查等,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所有接触到这名患者的人都会由信息系统给一个alarm,提示这是一位高跌倒患者,质量和安全就会得到很高保障。不只是放跌倒,还有过敏体质等都可以用信息化系统实现提示。把这样的信息系统在分院区进行复制,就是最有效的管理。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顾建英:中山医院做了一个管理模式汇编,信息系统完全是一致的,确保两地院区同质化。对于这个课题,我建议增加一些医疗质量指标,比如难度指数、等候时间等。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谭剑:课题要求的一院多区四个统一中(名称/品牌、法人代表、财务管理、医院等级),统一等级不一定能做到,因为分院有大小,政府会根据地域规划进行功能定位;统一法人实现起来有困难,医院没有地方政府的支持,很难发展好,所以需要独立的名称,是否可以实行双机制,挂两个牌子?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罗力:单体医院多院区和美国医疗体系不一样,同质到什么程度,需要考虑。因为如果同质很好了,可能就独立出去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是不是要建立一个基础的同质标准,在这个层面上再评估同质的问题。


郑大一附院院长刘章索: 我们一院三区是同一个法人,分院区负责人实行半年轮换制。对于本课题,建议做好对参加调研人员的培训,不然可靠性会可能会受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