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薛镭副院长出席“走进西部”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第二阶段工作启动会

时间:2018-03-29来源:作者:浏览量:11882  字号: 打印

3月22日,我院薛镭副院长出席了在海口举办的“走进西部”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第二阶段工作启动会。

图为“走进西部”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2018年启动会现场


“走进西部”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伙伴计划。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地方支持、县医院受益的模式,加强中西部地区医院管理人员和县医院专业技术人员水平,持续提升中西部地区医院管理和医疗服务能力。项目第一阶段(2007年-2017年)在中西部26个省份完成项目264期,参与项目的卫生人才45874人次。已经形成卫生行政部门与企业合作,加强人员培养的典范。项目并在8个年度得到中宣部等多个部委下发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文件的高度肯定。从2018年起,“走进西部”项目开始第二阶段工作,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委托,清华大学负责项目具体实施,并且根据需求,将项目省份扩展到全国31个省份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使“走进西部”惠及更多卫生人才。


共同出席此次启动会的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巡视员李林康、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处长王毅,拜耳医药副总裁罗晓洁,全国31个省份医政医管处项目负责人以及特邀嘉宾参加会议。

图为“走进西部”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第二阶段工作启动仪式


项目启动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中心赵琨教授作“走进西部”项目评估的汇报,评估认为“走进西部”通过努力达到项目开展的初衷,并且具有:政策的耦合性与契合性;项目组织形式的灵活性;项目的可复制,可推广及可持续性;创建新型人才能力提升模式,打造基层能力建设品牌四大特点。赵琨最后指出,“走进西部”项目特点鲜明,而且有配合分级诊疗政策、协助地方储备技术力量、推动学员与师资形成良好伙伴关系的溢出效应,是一个能够促进中西部地区医疗水平提高的品牌项目。各省份项目负责人、特邀嘉宾也分别对“走进西部”项目第二阶段工作开展提供计划和建议。


薛镭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在“走进西部”第二阶段清华大学将把以往的经验、知识、能力发挥出来,并把管理方面的一些经验、学术成果、组织经验输入到“走进西部”当中去,把项目工作持续地做好。

图为薛镭副院长在启动会上致辞


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出资方,副总裁罗晓洁女士感谢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各省卫生计生委对于项目的支持,并表示拜耳谨记自身的社会公民身份,始终不忘企业社会责任,尽己之力支持中国卫生人才建设事业,继续为医疗卫生人才提供职业化、专业化的培训平台。


李林康巡视员对于“走进西部”给予高度评价:“走进西部”紧跟时代步伐,密切配合国家医疗卫生和深化医改的重点任务,对县医院的能力建设、分级诊疗制度、改善医疗服务以及医院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培训,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在中西部的落地、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培训内容因地制宜、结合实际,遴选具有丰富经验的授课老师,切实帮助县级医院提升了管理和医疗服务的能力。同时,李林康巡视员也对于项目工作提出要求:各项目省份继续积极配合项目在当地顺利开展,同时发挥清华大学的优势,给予项目更多的指导和支持,推动“走进西部”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