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薛镭副院长、邱亨嘉副院长一行出访实习医院

时间:2018-04-04来源:作者:浏览量:15029  字号: 打印

自2016年医管院实行合作导师指导专业实践办法以来,医管院院领导及相关工作负责老师都会安排在学生实习期间走访实习医院,旨在了解学生实际实习情况和效果,进一步优化专业实践方案。日前,我院副院长薛镭、副院长邱亨嘉和院长助理李光玉等一行五人走访了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以下简称南京鼓楼医院)和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


(一)出访南京鼓楼医院

3月26日,南京鼓楼医院为邱亨嘉副院长一行的到来举行了实习工作汇报会。该院韩光曙院长、医务处处长景抗震、质管办主任孙蓉蓉、院办主任助理曹红梅,以及主管带教老师和各科室带教老师等参与了此次会议。

 图为南京鼓楼医院召开实习工作汇报会


在会上,韩光曙院长首先介绍了南京鼓楼医院历史悠久、强调人文环境、重视管理的特点,以及将要把南京医院打造成为研究型人文医院的目标。孙处长就4名清华医管生的实习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在医管16级全日制研究生实习期开始前,南京鼓楼医院根据《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实习手册》的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带教计划,并在征求了每位学生的实习意向后,个性化定制了临床科室和职能科室的轮转方案。目前,4名学生已经进入定岗环节,在此实习期间,他们积极参与医院的各项大型活动,参与医院各类研究性报告的撰写,还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课题设计及申报工作等重要工作。截止会前,有部分学生的论文已经在相关核心期刊发表。

图为与南京鼓楼医院院长韩光曙在实习工作汇报会上讲话

 

图为南京鼓楼医院质管办主任孙蓉蓉做实习工作汇报


韩院长对此次通过双向选择来到南京鼓楼医院实习的4名医管生表示高度认可,对他们的实习效果和成果都非常满意。希望在以后还能继续与清华大学医管院加大实习交流、课题研究等方面的合作。

图为与南京鼓楼医院实习生交流会谈


邱亨嘉副院长在听取了带教老师的意见建议,以及与医管生交流会谈后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实习方案,细化明确轮岗要求,并对合作导师韩院长和南京鼓楼医院各级带教老师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

图为与合作导师韩光曙院长及南京鼓楼医院实习工作负责老师合影


南京鼓楼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三级甲等医院。院长韩光曙是清华大学医管院首批合作导师之一,2016年首次亲自指导清华大学医管院实习生,2017年清华大学医管院16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有4名学生接受韩光曙院长的实习指导。


(二)出访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

3月28日,薛镭副院长一行五人走访了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该院为此举行了实习工作座谈会。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董事长(原苏北人民医院院长)王静成、院办主任缪丽亚、医务部主任王永祥、护理部主任谢萍、科技处副处长兼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周罗晶等该院临床、职能处室的20多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图为苏北人民医院召开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实习工作座谈会


首先,王静成教授对清华大学医管院老师一行表示欢迎。王静成教授指出,2017年11月,医管院有两名16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来到苏北医院实习,该院高度重视此次实习指导工作,王静成教授亲自负责统筹安排学生来医院实习的各项事宜,两名学生在实习期间认真学习、踏实研究,很好的完成了各项实习工作任务,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图为实习生到来前王静成教授召开实习工作协调会


随后,周罗晶副处长就实习带教工作做了详细的工作汇报。她介绍说,在两位学生来实习前夕,苏北人民医院就开始组织实习工作协调会,建立了合作导师负责制,从全院遴选了24名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带教经验丰富的职能处室负责人、科主任作为带教老师,还精心制定了《清华医管院研究生实习安排手册》,并为实习生提供了住宿、学习设施、生活补助等优厚的实习条件。科室轮转作为医管生实习的重要环节,对于了解医院运行环节、掌握医院管理技能至关重要。为此,王静成教授设计了岗前培训、职能处室轮转、临床医技科室轮转三大环节。在临床医技科室轮转期间,要求医管生积极参与每日科室晨会、三级查房等工作;在职能处室轮转期间,让医管生首先了解科室基本情况、主要业务运营流程,并要求他们积极参与科室重点任务和常规工作。此外,王静成教授要求两位医管生定期汇报学习工作进展,并大力支持他们参与医院各类重要活动,全方位培养了学生的医院管理实践能力。与此同时,在实习期间重视科研,提升医管生的理论研究应用能力。王静成教授要求两位实习生参与自己的管理类课题研究,督促他们积极撰写论文,支持参加各类研究会议讲座。目前,两位学生共完成4篇论文,其中2篇论文已经投稿。

图为医管院16级全日制研究生苏东冉做实习汇报

图为医管院16级全日制研究生许颖做实习汇报


在听取了实习工作汇报后,薛镭副院长对合作导师王静成教授和苏北人民医院所有带教老师为实习工作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希望可以将该院作为清华大学医管院的实习示范单位进行医管实习带教推广。

图为医管院师生与合作导师王静成教授合影


苏北人民医院是江苏省首批9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之一,2017年11月1日,该院获得“2017年度全国改善医疗服务优秀医院管理者”的医院荣誉称号,王静成教授也是清华大学医管院首批合作导师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