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第六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筹备会议暨联盟第五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时间:2018-04-05来源:作者:浏览量:13421  字号: 打印

日前,第六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筹备会议暨联盟第五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主席、高级顾问、副主席等常委及其他代表近40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由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主席、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刘庭芳教授做了2017年联盟工作小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刘庭芳教授指出,2017年联盟的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提升,各级各地卫生主管部门、省市联盟、学协会、医院对支持和开展品管圈活动的热情、实干精神不减,联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


会上,刘教授对联盟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今年重点的工作,包括第一,在山东青岛举办第六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第二,在广东广州举办第三届医院全国医院品管圈暨多维管理工具高峰论坛;第三,在海南博鳌举办首届国际医疗质量与安全高峰论坛&QCC大赛;第四,继续通过援藏医疗队帮助西藏的医疗机构开展医院品管圈活动,同时重点帮助上海某医院、贵州省、延安市等地区的医院提升和开展品管圈活动;第五,择期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召开全国医院品管圈应用成果研讨与现场观摩会;第六,联盟的未来的发展路径;第七,联盟组织建设、包括联盟高级顾问、副主席、常委、委员、副秘书长、培训基地的增补与增设。

 

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主席、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刘庭芳教授发言


随后,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行风建设处处长、中国医院品管圈联盟副主席陈虎发言。陈虎处长肯定了联盟在推广品管圈的成功与经验,并希望联盟能够延伸到其他医疗质量改进工具上,为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的管理做出贡献。接着,陈处长结合两会期间国家机构调整,希望医院和医院管理者在面对医保、医院评审、医学教育等发生改变时做好准备。

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医政医管局行风建设处处长陈虎发言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钱菊英、山东省医院品质管理联盟秘书长冀春亮、广东省医院协会品管圈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委谭剑、上海医院协会副会长余波、四川成飞医院院长刘作林、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朱华栋分别就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品管圈活动推动经验、第六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承办准备情况、第三届中国医院品管圈暨多维管理工具高峰论坛筹备情况、联盟县市医院专业委员会筹备情况、企业医院品管圈专业委员会筹备情况、全国急诊品管圈活动推进工作情况筹进行了汇报。

最后,与会代表就本次会议的议题、联盟的发展问题进行了讨论,并通过举手或投票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会议的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