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学术讲座:DRGs在医院精细化管理中的应用于实践

时间:2018-04-13来源:作者:医管71班张雅萱浏览量:15257  字号: 打印

4月12日下午,我院邀请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袁向东副院长为同学们进行了题为“DRGs在医院精细化管理中的应用于实践”的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前薛镭副院长对袁向东副院长的任职和工作经历进行了介绍,并向作为我院合作导师的袁副院长颁发了聘书。

袁副院长首先抛出问题让大家思考“为什么火车跑不过动车?”“因为火车只有车头带,而动车是分散式电动车组,每一节车厢都可以发力。”“就像我们的医院管理一样,院内各部门通力合作才能达到医院品质的整体提升”袁副院长如是说。谈到中国的医疗发展,以多年的从医经历和医院管理经验袁教授表达了对于我国医疗事业飞速发展的感叹,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虽然我国医院在解决大病难病方面有着质的飞跃,但是在医院管理却停滞不前。随后袁副院长为我们介绍了广东省在医疗资源配置和医院发展上的问题以及登峰计划和医院发展的5+n措施。

对于医院的精细化管理,袁副院长颇有心得体会;他提出了16字的心得“明确目标,强化体系,持续改进,精准落实”他把医院比喻成一个修理厂,若想让这个工厂提供好的产品,就需要全员上下多部门通力合作,减小院科两级分层的尴尬,在制定与本院理念相符的规章与流程后,认真实行监管,并监督持续改善以提供优质服务。


在结合DRGs与医院精细化管理部分,袁副院长讲到DRGs的应用评价主要来自三方面的维度,即能力、效率及安全,其中能力维度是从数量、权重、难度三方面考虑,效率更多的考虑到费用及时间消耗指数,而安全则涉及到低风险死亡率、重点疾病、重点手术住院重返等问题。随后袁院长又以医院和医院评鉴领域的的趣闻趣事来为我们生动讲解了DRGs在医院精细化管理中的实践应用。


讲座最后邱亨嘉副院长对此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与交流。通过此次学术讲座,使同学们领略到了课本上学习的DRGs支付手段在现实医院精细化管理中的实践,同时袁副院长呼吁加快医院管理人才的培养也为同学们的医管学习打入了一剂强心针,希望将来也能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医管人。

学术讲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