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我院廖藏宜博士后受邀人社部调研组赴浙江开展医疗保险和护理保险综合调研

时间:2018-04-17来源:作者:浏览量:13468  字号: 打印

为深入了解职工医保门诊统筹、长期护理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情况及医保省级统筹的可行性,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成立调研组于2018年4月9日-13日赴浙江省开展医疗保险和护理保险综合调研,我院廖藏宜博士后受邀作为调研组成员参与了本次调研。

4月10日上午,调研组来到杭州市医保局,与杭州市人社局、医保局及各科室负责人展开了深入座谈,了解杭州市职工医保门诊统筹的政策、运行、支付方式和就医管理(与家庭医生制度的衔接)情况,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情况,医保基金市级统筹(调剂金)的具体做法,及对医保省级统筹的看法。


4月10日下午,调研组赴杭州市下城区文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浙江省人民医院展开调研。首先,调研组与文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座谈,了解门诊统筹政策在该社区医疗机构的实施以及与家庭医生制度的衔接情况。其次,调研组与该社区医疗机构的家庭医生进行了一对一访谈。接着,调研组一行赴浙江省人民医院,与该医院负责人和医保办、门诊部、内分泌科、中西医结合部等重要科室负责人座谈,了解该院门诊统筹政策的实施情况和对支付方式改革的看法。最后,调研组与浙江省人民医院的临床医生、病案管理人员展开了一对一访谈。


4月11日上午,调研组来到桐庐县,与桐庐县人社局及医保经办机构负责同志座谈,了解桐庐县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情况、门诊统筹政策和运行情况。


4月11日下午,调研组与参与试点的护理机构负责人座谈,了解护理保险在护理机构的实施情况和效果。


4月12日上午,调研组来到金华市,与金华市人社局、社保局相关负责同志座谈,了解金华市付费方式改革基本情况、病组点数法改革方案的具体设计和运行情况、门诊统筹政策设计和运行情况,医保基金市级统筹(调剂金)的具体做法,以及对医保省级统筹的看法。


4月12日下午,调研组赴金华市中心医院(三级甲等)调研。首先与4家参与病组点数法改革试点的医疗机构负责人、医保办主任、病案室负责人和临床专家展开了座谈,了解病组点数法在试点医院落实、实施前后医院和医生行为变化、病组分组与管理等情况。其次,调研组分别与医生、护士、病案和医保科室人员就分组合理性、点数价格合理性、医院成本系数、病案管理、编码填写、改革前后医院及医务人员行为变化等情况展开了一对一访谈。


4月13日上午,调研组首先赴金华市鹜城区人民医院(二级甲等)就病组点数法改革进行了座谈,了解病组点数法在该医院落实、实施前后医院和医生行为变化、病组分组与管理等情况。其次,调研组分别与医生、护士、病案和医保科室人员展开了一对一访谈。最后,调研组与提供病组分组技术的第三方公司负责人展开座谈。


4月13日下午,调研组回到杭州市,与浙江省人社厅、医保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座谈,了解浙江省内建立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和调整个人账户政策的基本情况、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进展情况、支付方式改革推进情况、对医保省级统筹看法和建议。


我院廖藏宜博士后是人社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专家指导组青年专家,也是本次调研组里受邀的两名部外专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