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学术讲座《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与公立医院发展》

时间:2018-05-10来源:作者:浏览量:13934  字号: 打印

2018年5月7日,受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我院廖藏宜博士后赴安徽省蚌埠市,为安财师生做了题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与公立医院发展》的学术讲座。

廖博士从医疗保障的建制目标和医疗服务的特殊属性切入,讲述了第三方付费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基于近代一百多年以来医疗保险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医保支付方式从按数量付费到按质量付费再到按价值付费的演进规律,深入阐述了每个付费阶段医保的付费形式、定价机制、价值理念及对医院发展的利弊影响;简要介绍了中国医疗保险的发展与改革历程,以及公立医院改革的困境和突破路径;同时,重点分享了DRGs付费阶段医保定价与支付的理论路径,以及DRGs定价机制如何促进现代医院管理。最后,廖博士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学术讲座受到了安财师生的热烈反响,事后廖博士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储德银教授、副院长秦立建副教授、社保系主任王浩林副教授、社保系副主任马广博副教授,围绕医保方式改革展开了进一步的学术观点交流,并对安财2位本科生的健康管理创业项目给予了专业指导。


自博士后入站以来,廖藏宜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聚焦于DRGs支付方式改革与公立医院发展,围绕研究方向已经取得了。能够受到其他高校的关注与邀请,也反映了我院博士后的前瞻性研究方向和研究水平,加强与其他院校间的学术联系也提升了医管院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