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杨燕绥教授一行赴成都调研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时间:2018-05-21来源:作者:浏览量:12202  字号: 打印

2018年5月15日上午,我院杨燕绥教授和医疗服务治理研究中心胡乃军博士,与中国国投高新集团董事长潘勇等一行人赴成都调研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在成都期间,杨燕绥教授与潘勇董事长一起与成都市医保局黄德斌局长以及负责同志座谈,各部门介绍了成都市智能审核发展、社区支付方式改革、长期护理保险发展等工作和进展,三方探讨了分级诊疗和医保分级付费面临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
15日下午,一行人来到成都高新区一家社区卫生诊所,并与一线的全科医生座谈。该社区在国家、省、市三级卫计委的指导下,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和成都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的推动下,由上海医学创新发展基金会资助的“华西妇儿联盟”项目在高新区展开分级诊疗试点工作。该项目自2017年5月实施后,已经开展覆盖成都市22个区市县的35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共计458名基层医生参与的儿科技能提升培训,通过线上线下丰富的培训形式吸引20000余人次进行学习。经过严格考核认证,3%共计15名基层医生通过考试获得“华西妇儿联盟医生”称号。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成都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和上海医疗质量研究中心的共同努力下,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华西妇儿联盟”项目率先落户成都高新区,以试点形式探索妇儿类医联体分级诊疗新模式,共同完成儿童疾病分级诊疗试点中医疗质量管理和控制研究。

高新区分级诊疗项目运行2个月来,1297名儿童进行基层首诊预约,成功接诊 990名患儿,占高新区基层儿科日门诊量30%左右。34名患儿通过高新区联盟医院的绿色通道实现转诊。

经过调研和座谈,我院医疗服务治理研究中心与国投高新董事长、成都社保领导和基层卫生诊所达成了初步意向,将就支持分级诊疗的分级付费项目开展课题研究,支持社区开展基本医疗、康复护理、临终关怀、一老一小服务,以及智能化审核与管理的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