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刘庭芳教授受邀对杭州树兰医院进行访问交流

时间:2018-06-19来源:作者:浏览量:14108  字号: 打印

近日,我院刘庭芳教授受邀到树兰(杭州)医院访问交流,并作了《中国医院“success 7 stars”评价模型与指标体系构建研究》的专题分享。

专题分享会之前,刘教授在树兰(杭州)医院冯志仙副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院区

参观完院区后,该院发起人李兰娟院士会见了刘庭芳教授,介绍了树兰医疗管理的发展历程,共同讨论了对医院管理的经验。刘教授肯定了树兰(杭州)医院这两年的发展:“今天下午最大收获是参观了树兰医院,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美好印象。去过的国外医院有100多家,国内大多数医院都去过,今天看到的树兰医院,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两位院士无论在自己的学科领域里还是在中国管理领域都是大家,树兰在这么短时间达到今天的高度和水平实属来之不易。”


“我是医疗机构第三方评价机构的坚持者,整整坚持了十年。曾经是激进主义者,现在是渐进者。”刘庭芳教授在分享会上回顾了从国家评审评价政策演变、第三方评价机构的发展契机和现状。

同时,刘教授详细阐述了“Success 7 stars”评价模型与指标体系从想法到具体构建的整个过程,课题是对中外医院评价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进行分析比较,大胆吸收和借鉴国际经验和国内政策环境优化,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医院评价标准、流程、工具、结果应用体系,具有较重要的理论依据与应用价值。

“质量终于教育,始于教育”刘教授分享了多年医疗质量管理现状感悟,希望全国的医疗管理团队能通过培训,巩固掌握医疗质量管理理论知识,借鉴运用科学的质量管理工具,使行动变的更有目标性和真实性。


“从理论基础到构建模型,从构建模型到标准体系,从标准体系到纵向流程,从纵向流程到横向矩阵,从宏观到微观,根据理论,根据知识及实践的结果,这才是管理。”刘教授根据多年管理和研究经验总结了管理的本质内涵。也分享了国际上两位质量管理大师对质量管理的看法:“美国的费根鲍姆说传统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只能解决10-20%的问题,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我们必须系统的改变现有的方法,采用新的工具。品管圈发明者石川馨说组织中95%的质量问题可以通过质量工具加以解决。这几年医疗变革投入的时间成本太大,只解决了20%问题。还有80%的空间不知的问题需要新的评价、新的改进工具去解决。”

最后,树兰(杭州)医院冯志仙副院长对刘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医院质量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许,用主动的态度拥抱医疗质量,拥抱医疗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