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杨燕绥教授团队获国家发改委、深圳市重大招标和北京市发改委三个项目

时间:2018-06-29来源:作者:廖藏宜浏览量:12689  字号: 打印

2018年6月25日、26日,以杨燕绥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科研团队喜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年度招标项目、深圳市政府重大研究课题和北京市发改委年度招标项目。三个项目的中标是杨燕绥教授团队近期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研究将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


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是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服务型政府及完善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以《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研究》为题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年度招标项目,将研究以下内容:一是明晰公共服务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理论机理,为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理论基础。二是总结在社会保险经办信息系统、服务一体化、业务标准化、综合柜员制等方面取得先期探索经验的国内地方实践案例,撰写内容充实、信息可靠及可供借鉴的调研报告。三是总结发达国家在社会保障业务一站式、网格式、无缝隙等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方面的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经验,为我国建成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制度及政策参考。四是提出我国统一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实现方略及保障措施。


在养老保障方面,深圳市如何未雨绸缪地面对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辩证分析优势短板,强化既有优势、增创新优势,加快弥补不足、补齐短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民生标杆,亟待深入破题。以《深圳养老保障制度研究》为题的深圳市政府重大研究项目,依托于本团队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积极老龄化的公共政策与运行机制研究》,将深圳作为典型城市开展研究,为深圳市提供具有超前性、实用性和可持续性的养老保障规划和行动计划,在全国树立积极人口老龄化的标杆城市,支持深圳市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公立医院改革是中国医改深入发展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以《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实现路径研究》为题的北京市发改委项目,将研究以下内容:一是基于医疗伦理学原理阐明基本医疗公益性,研究和比较欧美国家、新加坡PPP,以及台湾的典型案例和一主两辅的医院体制,综述基于中国国情举办公立医院和实行全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宗旨和制度优越性。二是基于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成长的基本原理,描述国家卫生资源配置和卫生发展规划的正三角形架构,阐明公立医院的定位和功能,以及北京市各类公立医院的定位和功能,阐明社会办医的功能定位。三是基于社会治理的基本原理,研究医院发展规划与医疗服务定价(DRG)关联、医院财务制度与支付方式改革(财政预算和医保预付,PPS)关联的治理机制,在医疗服务利益相关人之间建立长期合作与实现共赢的体制机制。四是基于产权规制和公共服务原理,研究公立医院的公共法人治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