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杨燕绥教授率课题组开展现代医院管理中的消毒服务供应研究

时间:2018-10-19来源:作者:常焙筌浏览量:12628  字号: 打印

近日,杨燕绥教授率清华大学课题组刘跃华、常焙筌、邱晶青等成员调研消毒服务供应商聚力康,并参观了聚力康的消毒中心,该课题组将从社会背景、核心概念、评价指标、技术方法等多方面展开现代医院管理中的消毒服务供应研究,该课题研究报告涉及质量管理和成本控制的一个重要环节,即消毒服务。

调研当天,杨燕绥教授与聚力康沈佳音董事长就聚力康的发展理念进行洽谈与交流,聚力康徐晶总经理对聚力康发展历程做了汇报。目前,聚力康是中国成立最久的第三方消毒供应商,在上海、天津、长沙、佛山、厦门、合肥等地已成立9家区域第三方消毒供应中心,预计2019年将达到25家,拓展至18个省市。为贯彻国家消毒管理办法,推进医疗资源共享,聚力康从设计规范工艺流程、培训专业人员、全程追溯管理三个重要方面管控消毒服务的人机料法环,打造标准、提质、降本的消毒服务供应。根据现场调研和汇报交流,杨燕绥教授凝练了聚力康发展理念:消毒供应是现代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环节,聚力康是一家集聚教育、生产、服务、联合研发的健康服务企业。欧洲医院消毒管理标准是基于社会法,以社会契约精神为前提。而聚力康是在中国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消毒服务供应商,以集聚、共享的理念表达企业的内聚力、外张力,利用专业所长与医疗机构达到风险收益共赢。

此次调研中,杨燕绥教授指出了从医院管理供给矛盾、医疗保障和医疗体系以及医疗定价与医疗支付方式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相关的论述。杨教授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患者精细化服务需求提高,同时,医保与医疗财政投入精准化趋向,使得医院需要在提高质量的同时管控成本与风险,聚力康作为消毒外包服务商应中国时代特色而生,应引领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建议在消毒服务的行业标准、风险分担、成本疗效等方面进行继续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