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杨燕绥教授率课题组参与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发展趋势及路径研究结题评审会

时间:2018-11-02来源:作者:浏览量:12317  字号: 打印

2018年10月31日,“面向2030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发展趋势及路径研究结题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参加此次结题评审会的专家和领导有:北京市医改办原主任韩晓芳、中国医院协会副院长王杉、北京市财政局社保处处长李红娜、北京市医保中心主任杜鑫、北京友谊医院原院长张健、北京市医改办政策法规二处处长梁杰。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医疗服务治理研究中心杨燕绥教授率课题组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

杨燕绥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公立医院顾名思义即政府投资和政府管理的,提供免费或评价基本医疗服务的医院或医疗机构。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本医疗的主要提供者。研究证明,中国国情决定政府尚具有扩大投资的能力(特别是国土资源),公立医院的规模无须快速缩小,但须引入竞争机制以提高效率,这才是公立医院生存和发挥医疗保障基础作用的根本路径。为此,杨燕绥教授课题组建议,2020—2030年期间,公立医院坚持“适度增长、逐步缩小占比”的原则制定发展规划,在全科—专科—专家领域适度定位,促进北京及中国整合型、连续型的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报告从研究主题和战略目标、公立医院研究和文献综述、北京市公立医院发展空间、中国公立医院发展困境、公立医院发展及其政策建议等几个维度进行了全方位的阐述。


之后,由评审组长王杉主持结题报告验收,与会专家学者就报告内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一致同意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