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清华医管81班医疗大论坛:推行疾病分组付费的挑战和意义

时间:2018-12-30来源:作者:文/朱丽都孜、谭振严 图/吴梦曦、朱丽都孜浏览量:12557  字号: 打印

12月28日,清华医管81班在《医疗保险》课堂上举办了“清华医管81班医疗大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针对《关于申报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的通知》,共同探讨推行疾病分组付费的挑战和意义。43名同学被分成了5组,分别代表医院、医生、医保局、患者以及新药厂商进行发言。各组同学认真准备,论坛精彩纷呈。

 

首先是医院方进行了发言,代表院长的同学认为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是一种很好的管理工具,它的推出并不是为了缩减医院的费用,也不是为了控制医生,而是为了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同时控制成本。之后分别由代表人事处、财务科、医保办、信息科、病案科、医务处的同学上台进行发言。他们提出了自己的顾虑,同时也提出了解决办法。例如,病案科的同学认为疾病分组(DRGs)实施的基础是专业的病案书写和管理能力,为了提高这一能力,针对病案员的培训是必不可少的。

 

第二个发言的是医生方。代表医生群体的同学们认为,疾病分组(DRGs)的推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并且可能出现套高编码、推诿患者的现象,同时他们也认可疾病分组(DRGs)的实施可以更好地评估医生的劳动风险和价值,促进医生之间的良性竞争,减少论资排辈的现象。

 

第三个发言的是医保局。代表医保局的同学们首先为大家讲解了疾病分组(DRGs)的类型,并且以金华和柳州的成功试点来说明改革的重点和现存的挑战。最后他们总结到疾病分组(DRGs)在推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编码技术问题、数据采集问题、道德风险问题、支付标准问题、改革阻力问题等。

 

第四个发言的是患者方。他们认为疾病分组(DRGs)的推行的确能够促进医院提高质量和效率,但是由于患者和医生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患者话语权低,医保机构、医院以及医生的道德风险难以避免,患者权益的保障不一定能落实。

 

最后发言的是新药代表。他们认为疾病分组(DRGs)的推出会影响新药的研发,而且之前医保局实行的带量采购并没有使得医院真的提高药品采购量,反倒压低了药品的价格。

 

清华医管81班医疗大论坛结束后,杨燕绥教授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杨老师认为代表医院的同学们提出了一个关键的问题——权重,权重背后是指数、费用指数、医生的成本、医院的建设成本等,权重最后又落脚到随机均值。同时杨老师也针对部分同学对疾病分组(DRGs)的质疑,解释道疾病分组(DRGs)本身没有缺陷,缺陷来源于使用疾病分组的人,例如疾病分组(DRGs)使用的是往年的数据,那么往年的数据是否可靠,数据是成本还是费用。杨老师鼓励同学们继续学习疾病分组相关的知识,未来疾病分组的推行需要医管院的人才。

 

最后所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