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杨燕绥教授率团队调研广州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2018-12-30来源:作者:浏览量:13160  字号: 打印

2018年12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杨燕绥教授带领博士后常焙筌、硕士生张明辉、张森琳、邓昭信、仇琰、邱晶青、杨峰、杨明慧、研究助理刘佳楠等科研团队成员赴广州市,全面而深入地对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调研。基层卫生服务中心是承担社区内居民健康保障责任的看门人,也是建立分级诊疗体系的基础。随着医疗服务体系链条越拉越长、越分越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康复与老年护理等医疗服务功能。广州市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的典型,被誉为“红山模式”。

首先,杨燕绥教授团队与蒋羽萍主任等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在座谈会上进行了深入研讨。杨燕绥教授提出,医养结合是国家医护体系再造过程中面临病治好人未愈现象而产生的共性化需求,同时医护体系再造贯穿住院-康复-长护-临终全生命周期。基于此,杨燕绥教授从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构建的战略高度指明了黄埔区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发展定位,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要在前期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加强以康复为中心的从康复延伸到(老年)护理的服务内容,嵌入社区驿站,深入家庭,在发展护理站日间照料的同时,加强培养技术、数据、人才与资质,指导长期护理向社区与家庭发展。

其次,医务科长张莲芳代表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调研组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服务内容和既存问题。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红山街道,是由国企职工医院转型的民办非企业组织,拥有228名医护及管理人员,占地面积5120平方米,包含一个国医馆、2个社区卫生站和1个航海学院医务室,为红山街5万多名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该中心提供的服务具体包括:常见病门诊、老年医疗护理、体检服务(职业健康检查、健康体检、从业人员体检)、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服务(营养处方、运动处方、心理筛查)及与达安检测合作检验检查等第三方合作服务项目。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有效为亚健康/疾病、失能半失能、康复居民提供门诊-住院-居家的闭环式社区服务。老年护理专区是该中心的住院重点服务项目,拥有130张老年床位,5名全科医生、2名康复技师、16名护士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长期护理、医疗照顾服务,专业护理人员和社工、志愿者为临终老人提供镇痛治疗、对症处理、心理抚慰等舒缓疗护服务。2018年12月,该中心被广州市选为护理试点单位,为民提供基础护理、专科护理、临终护理、消毒隔离、营养指导、社区康复、健康宣教等服务。但张科长也指出了发展过程中红山街存在的困难,包括补偿机制不完善,服务标准、规范的制定欠缺,政策保障支持欠缺和信息化壁垒多,智慧型养老平台欠缺等。然后,蒋羽萍主任详细介绍了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员工薪酬制度,并向与众成员分享了红山街未来朝大健康管理的发展愿景。

最后,课题组一行参观了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老年病房和护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