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学术讲座:深圳市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实践与思考

时间:2019-04-16来源:作者:浏览量:13194  字号: 打印

3月28日,深圳市医保局副局长林汉城为医管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深圳市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实践与思考》的学术讲座。

林局长在深圳医疗体制改革有着几十年的实践经验,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地讲解了深圳市于2012年深入推进“管办分开、政事分开”之后,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深圳市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模式的制定依据和历史沿革以及实施这些措施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几点思考,一是要要科学设计评价指标框架,二是借助信息化手段,保证数据采集的客观性、规范性和准确性,三是强化政府作为“出资人”对医院服务及效果监管的职责,四是体现公立医院公益性。

演讲部分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互动,就关心问题与林局长探讨,如对就某同学提出的社康中心对公立医院补贴的依赖问题,林局长说,他参与过建设深圳分级医疗体系的工作,对深圳分级医疗体系颇具心得,社康中心“院办院管”是深圳医疗体系的一个特色,深圳对基层医疗机构社康中心的扶持和培养力度是最大的,但是也在思考基层社康独立发展的可能性。


通过这次林局长这次的演讲,同学们看到绩效理论在深圳公立医院的一次精彩实践与应用,让医管院的同学们师生对医疗体系的建构与管理有了一次更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