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刘庭芳教授受聘任中国质量协会医疗与健康分会会长

时间:2019-05-21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记者/徐洁浏览量:12593  字号: 打印

“医疗质量的提升离不开全国各行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而医疗质量管理的新方法也一定可以为其他行业所借鉴。“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刘庭芳,在中国质量协会医疗与健康分会成立大会上指出。

医疗质量是医院管理的永恒首要主题。

近年,随着外部环境和医院自身发展需求的变化,医院的管理模式正在经历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的转型。其中,质量管理作为一门有着固定管理方法和工具的科学,正在被越来越多医院管理者认识和学习。

但不可否认,“医疗机构质量管理工具应用不够丰富,质量管理和医院绩效结合不够紧密、医疗与全国其他行业质量交流活动比较少等问题,也是目前我国医疗质量管理领域呈现的普遍状态,”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刘庭芳,结合近年间参与和推广医疗质量改进活动的感受指出。

统观世界,各国医疗质量管理的理念与方法都起源于工业界或者企业界,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质量管理也应融入到各行各业‘大质量’的管理范畴中。“医疗质量的提升离不开全国各行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而医疗质量管理的新方法也一定可以为其他行业所借鉴。”刘庭芳指出。

因此,中国医疗质量改进活动能如何与全国其他行业的质量活动更好融合,怎样才能搭建一个医疗健康行业内外在质量领域交流的平台——2019年5月18日,中国质量协会医疗与健康分会在京成立,标志着中国医疗质量管理走出孤立状态,正式开启多方共治、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作为全国性最权威的质量组织,中国质量协会拥有在多个行业内成功推广质量管理的方法和工具,和推进各类质量活动的丰富经验和成功模式,也是一个全国乃至国际、各类质量组织和企业在质量领域沟通、交流的平台。“中国质量协会健康与医疗分会的成立,将全面推动质量管理工作与医疗健康行业有效融合,”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在分会成立仪式上表示。

“通过积极联系和广泛发动国内外质量管理领域和医疗健康领域的专业力量,以质量活动和质量服务双轮驱动,协同推进质量管理工作与医疗健康行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质量+医疗’的加乘效应,有效推进医疗行业质量管理现代化,推动我国当代质量管理工作向服务行业领域进一步延伸扩展,不断丰富我国质量管理的实践经验,持续推动中国质量管理事业蓬勃发展。”贾福兴对分会成立寄予期望。

国务院国资委原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寻寰中、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局长张涛、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原政治部主任、少将田鸥、北京工业大学教授、质量管理专家韩福荣等领导、专家共同出席分会成立仪式。

分会成立现场,一并宣布聘请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刘庭芳教授为分会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原政治部主任、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田鸥少将为中国质量协会医疗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分会执行会长;聘请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永刚为分会执行会长。

此外,中国质量协会还聘请医疗健康及质量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并成立精益、6S等若干工作小组,共同推进医疗健康服务质量提升。

原标题:《走出孤立:中国医疗质量管理开启“融合”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