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杨燕绥教授科研团队赴山东开展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调研

时间:2019-07-10来源:作者:常焙筌浏览量:16262  字号: 打印

2019年6月24-28日,我院杨燕绥教授受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委托,带领调研团队一行在山东青岛(国家医保局DRG付费改革试点城市、医保基金监管创新试点城市)、潍坊(国家医保局智能监控试点城市)、济南、菏泽等地与医保局和主要医疗机构进行座谈。调研主要围绕“十三·五”期间各地医疗医保发展优势和十四五规划医保体系建设的重点和难点进行讨论,同时也为进行山东省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奠定基础。

在为期五天的调研中,调研团队到青岛、潍坊和济南等地分别开展了八次座谈会及交流会,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了“十四·五”期间青岛与山东省在医保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改革创新举措等问题;内容主要围绕以医疗机构在应对DRG分组准备,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医保基金收支情况、支付方式和居民医保筹资和保障政策等,还包括了医疗编码规范、病案首页、信息系统等议题进行展开。


青岛医保局座谈


青岛医疗机构座谈


潍坊医保局座谈


济南医保局座谈

山东省医保局及医疗机构代表座谈

山东省医保局局长张宁波提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均需要全盘考虑,现阶段山东省关注的问题与政策。一是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沉淀资金盘活问题;二是药品采购、支付、监督平台建设问题;三是山东省及地方政策、平台、架构、体系建设问题;四是医保支付改革撬动和推进医院改革与高效优质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问题;五是信息化、智能监控和专业队伍建设问题。省医保局副局长仇冰玉指出,在14·5规划期间,全省支付改革、医保基金监督和信息平台建设将与青岛市DRG付费改革等试点工作同步进行。

杨燕绥教授说,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架构已经完成。十四五规划期间进入“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的体系建设阶段,重点工作是改革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以夯实医保统筹基金;打造药品和医疗设备谈判与定价机制、改革医保付费方式激励医疗机构提质控费以抑制过度医疗;建立智能化全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监管体系;医疗保障标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和应用。国家医保局选择试点城市进行突破式改革,意在强化省级医疗保障管理服务平台,健全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目前医院忙于应对单病种付费、取消各类加成、规定药占比等改革措施,难以形成医疗机构提质控费的内生机制,一旦形成随机均值、打包定价、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机制,这些外部限制措施将失去意义,医院将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去竞争与发展,变被动为主动,早改革比晚改革好。十四五规划是我国三医联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

此行调研团队成员有山东省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处副处长李赞、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超凡、山东中医药大学理工学院副院长张明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常焙筌和博士研究生秦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