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第五届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医疗管理与领导力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9-07-16来源:作者:浏览量:13721  字号: 打印

7月14日,第五届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医疗管理与领导力论坛在2022北京冬奥会组委会所在地新首钢文化园区举办。论坛参与情况十分火热,据非官方统计,报名人数达到了自由座席数的7倍。

图为论坛现场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艾伦·麦肯齐(Ellen J. MacKenzie),以及首颐医疗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首钢基金执行董事姜墨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洪波出席开幕式和论坛。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主持论坛。

图为黄洁夫致辞


黄洁夫在致辞中回顾了一百年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对中国医学教育的影响,以及中美双方近百年来共同面对难题,积极建设具有共同命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程。黄洁夫表示,希望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医疗公共卫生博士(DrPH)项目能够培养真正的领导力,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图为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在致辞中称赞了两所研究型大学之间志同道合的学术精神,并表示清华大学在第二个百年中将把医学与健康相关学科作为最重要的增长点,医院管理将纳入整个医学及健康学科的规划体系中。

图为薛镭主持论坛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艾伦·麦肯齐、原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毛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高级副院长劳拉·莫洛克(Laura Morlock)、北大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主任戴维·塞伦塔诺(David Celentano)围绕“全民健康时代的领导力变革”这一主题,从学术教育、医疗政策制定以及医院管理等角度发表主旨演讲。

图为艾伦·麦肯齐(左上)、毛羽(左下)、劳拉·莫洛克(右上)、季加孚(右中)、戴维·塞伦塔诺(右下)发表演讲


在论坛的最后,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医疗公共卫生博士(DrPH)项目的学生代表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DrPH博士项目二期),青松康复护理集团创始人及CEO王燕妮(DrPH博士项目二期),香港清晰医疗集团董事、香港总商会中小企业委员会主席Roy Ng(DrPH博士项目三期),美朗儿科创始人及CEO程洪波(DrPH博士项目三期)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就“变革时代的领导力”话题举行圆桌论坛,并从创业者的角度出发,对艾伦·麦肯齐教授提出的“首席健康战略师”概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教授、DrPH博士项目学术主任石磊玉作为点评人,针对每位嘉宾的发言作了精彩实用的点评。树兰医疗集团副总裁戴廉(DrPH博士项目三期)担任圆桌主持。

图为圆桌论坛


此次论坛得到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医疗管理研究中心和首颐医疗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图为论坛现场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合作始于2015年,两校联合开展的公共卫生管理博士项目填补了我国在这个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和前沿学术研究的短板,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2019年9月,该项目即将迎来第四届25位学生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