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管院举行2019级医院管理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

时间:2019-09-03来源:作者:文/欧阳琳之 图/丁超浏览量:15657  字号: 打印

9月2日上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2019级医院管理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CⅡ多功能厅举行。国家器官捐献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黄洁夫、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夏广志、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邱亨嘉、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洪涛、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郝宏恕,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助理李光玉等出席了开学典礼。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担任本次开学典礼主持。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伊始,2019级全日制新生代表胥切实分享了自己立志成为“清华医管人”的初衷和经历,并表示将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追随师长,积极探索我国卫生事业改革战略,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卫生事业高端管理人才。在职班新生代表赵捷已有五年的从业经历,她怀抱着什么才是规范的医院管理?什么是有效的医院管理呢?随着生命科学研究不断取得突破,21世纪未来的医院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形态?健康中国需要的是怎么样的健康医院等等这些疑问成为了一名医管新人,她表示将竭力而学,把在清华医管院的所学带工作中,把清华精神带到行业中。

19级新生代表发言(左:全日制班胥切实、右:在职班赵捷)

随后,郝宏恕教授代表医管院教师发言。他向医管新生提出了医管到底要学什么、毕业后要做什么两个问题,并介绍了医院管理专业的培训框架,即五大核心:沟通和关系管理、专业伦理及社会责任、领导力、医疗体系环境的认知能力和现代企业管理的知识技能。郝教授总结了现代医院的“五要管理”,即五个要和五个管理。“五要”即要安全、要做好临床质量管理、要做有温度的服务、要重视效率、要重视社会公益;“五个管理”即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管理、运营管理以及战略管理。他寄语同学,在未来三年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机遇、发挥个人的优势,达到人生的愿景。

郝宏恕教授代表医管院教师发言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在开学典礼致辞中指出,医管院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发展的重要部分,作为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第一届医管生赶上了国家粤港澳大湾区要大发展,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好时机,期望在全院上下共同的努力下,进一步丰富办学理念,不断开辟研究领域,以卓越的品质打造一个创新型、研究型、实践型、国内首创、世界一流的医院管理研究院。高院长强调,医管院的培养理念“实践引领科研,科研服务教学、服务医院、服务社会、服务政府”正契合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展要求,参与建设健康中国,大家肩负使命,任重道远。最后,高虹教授祝愿医管新生学有所成,引领医管领域发展,推动实现全民健康。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致辞

作为开学典礼最重要的环节,黄洁夫院长在致辞中表达了他对医管院全体学生的真挚祝贺,并为同学们上了主题为《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彰显大国文化自信》的“开学第一课”。黄洁夫院长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他说:“如果我们不推进改革,它会死灰复燃,会回到原点。”他指出,到器官捐献和移植作为国家的“软肋”,是亟需推进向前的重要事业,也是医管生从事医院管理需要经常思考的问题。 他强调,尽管从2009年启动了新一轮医改,但医院管理仍处在深水区,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鼓励同学们既要懂业务,也要懂政治:“要懂得世界、懂得中国、懂得你们从事的事业以及专业,我们一起为实现习主席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实现我们人生的价值!”

黄洁夫院长致辞

黄洁夫院长的“开学第一课”

2019级医院管理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