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管院师生赴耶鲁大学学习交流

时间:2019-08-27来源:作者:文/王颖 浏览量:15379  字号: 打印

2019年7月29日至8月9日,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24名硕士研究生及薛镭副院长、邱亨嘉副院长、张丹老师和朱纪明老师等一行赴耶鲁大学进行了为期2周的海外实习交流项目,收获颇丰。


到耶鲁大学的第一天,耶鲁全球健康领导力项目团队热情接待了老师和同学,带领大家参观了耶鲁的校园,其鲜明的建筑风格、深厚的文化底蕴令人印象深刻。

在耶鲁大学图书馆前合影

正式的课程自第二天开始,以上午讲座、下午实地参访医疗机构的形式进行。夏校师资力量雄厚,来自耶鲁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教授们带来了关于美国医疗体系、卫生改革历程、慢性病管理的精彩讲座,来自耶鲁大学纽黑文医院的管理者们更详细介绍了医疗质量管理与改善、住院医师培养、医院社会工作等的相关内容,同时也从战略思维培养、研究方案探讨、精益医疗方法、医疗管理咨询的角度引领同学们深耕医院管理技能。

 

课堂掠影

每天下午则前往不同类型的医疗机构进行参访,大型学术型教学医院、养老机构、康复机构、社区医院、临床技能训练中心等,与国内不同的医疗环境和管理模式极大的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课堂学习到的医疗保险体系更是在实地了解中得到了验证。

 

Gaylord Specialty Healthcare参观合影

课程结束前,同学们进行总结创新,从患者安全、价值医疗与赤脚医生、预防医学与舌诊、母婴病房等多个方面探讨并汇报了美国医疗体系中可借鉴应用到国内的内容、美国尚有哪些不足可学习国内的部分。汇报后讨论热烈,深受赞扬。

 

同学进行汇报

夏校的最后,同学们和耶鲁大学的老师们亲切互赠了具有两地特色的礼物,代表行程结束但友谊常青。此次学习课程安排丰富,研究内容扎实,知识体系创新,让大家在深入了解美国医疗卫生管理的整体架构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应用实践能力,更加意识到如何将所学所见应用到中国的必要和重要性。经过这次活动,两校交流更加深入,也为今后紧密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前合影